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立委校友】企管系魯明哲搶進國會 勉勵學弟妹做人做事有「態度」

日期 : 2020-02-12 單位 :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政大企業管理學系校友、第十屆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魯明哲於地方基層深耕20年,從市民代表做到中壢市長、桃園市議員。如今進入國會,魯明哲表示每一張選票都是一個責任,「希望可以儘快了解整個立法院運作的方式,為地方爭取建設、為社會立比較好的法案。」

魯明哲認為立法院某種程度上是監督的角色,也是國家很多重要事情的最終決定者。進入國會責任加重,並不僅止於提出問題,更要盡力立出好的法案、主動監督地方建設進度,而非淪為政治性的抗爭。在教育文化方面,魯明哲則表示未來將與專家學者討論法令的不足之處,協助臺灣的大專院校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他表示:「我覺得大學的教育就是跟世界各國在比,未來的競技場應該是在國際而不只是臺灣。」

談到踏入政壇的契機,魯明哲回憶起民國79年,自己便在政大圖書館前面支持野百合運動。即使對政治有一定程度的關心與參與,但就讀企管系的他其實沒有想過自己會走入政治圈。原本的計劃是從事商業方面的工作,沒想到在因緣際會之下踏入政壇,為基層服務20年,並於今年進入國會。

畢業於政大企管系的魯明哲,升學之路其實並不順遂。他解釋高中時期因太愛玩沒有畢業,當完兵後運用半年時間拚命準備,最後順利考進企管系。錄取時他26歲,大兒子也在同年出生。魯明哲笑說:「我是跟我大兒子一起念政大,同學們還會幫忙當保姆帶小孩。」更有趣的是,魯明哲畢業的那一年,小兒子出生了。

因為念大學的同時要負擔家計,魯明哲幾乎沒有時間參加社團活動。迫於經濟壓力,他利用課餘時間開計程車、兼家教,並選擇實務課程修習,好為日後的就業做準備。魯明哲把握大學四年,幾乎所有選修英文課程修完,還把單字抄在紙條上,運用開計程車的空檔背誦。

魯明哲認為,出社會後一定無法避免人際相處與溝通,「畢業之後不外乎就是做人跟做事。」他勉勵政大學生應該敞開心胸,多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此外,他亦分享自身的處世之道:「能夠做的事情快快解決,做不了的事情就慢慢說。」期盼學弟妹能明白做事態度的重要性。

 

政大校友當選第十屆立法委員名單:

姓名

學院

系所

吳玉琴

社科院

社會系

陳超明

社科院

公行系

謝衣鳳

社科院

經濟系博士

何志偉

商學院

資訊管理系博士生

張育美

商學院

企家班

魯明哲

商學院

企管系

賴士葆

商學院

企管系/企管所碩士

廖婉汝

商學院

EMBA經營管理碩士

吳秉叡

法學院

法律系/法律所碩士

李貴敏

法學院

法律系/法律所碩士

劉櫂豪

法學院

法律系

江啟臣

國務院

外交系

蔣萬安

國務院/法學院

外交系/法律系雙學士

鄭正鈐

國務院

外交系/東亞研究所碩士

羅致政

國務院

外交系

萬美玲

公企中心

民主與立法管理碩士學分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