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207次校務會議】打造國際跨域學習校園 千萬送學生出國交換

日期 : 2020-01-10 單位 :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今(10)日第207次校務會議,校長郭明政於會前首先進行校務報告,他首先提到「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已經順利舉辦,「今年邀請的三位客席講座名單已經確定,未來每年將邀請四位最傑出的國際漢學家來到政大開講,而博、碩士生的贊助方案也已敲定」。他認為這是一個開頭,以講座的形式讓學校專注在特定領域。郭明政拋出下一個努力的目標,「希望未來2-3年內,可以開辦南島語言與文化講座」。

另外,郭明政也向校務會議代表們報告12月中政大主辦的臺灣-東協高教論壇,與泰、馬、越、印四國代表性大學舉行學術會議,強化國際交流;同時他指出政大首個海外辦事處—曼谷辦事處雖然相較他校設立較晚,但學校行政團隊會努力做好。

在校務會議討論議案前,郭校長也提到先前廣受社會矚目的教師員額分配案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希望系所充分討論。另外現場也特別由研發處副研發長林美香先行報告攸關未來三年(109-111年度)教育部補助的高教深耕計畫。學校以國際化、多元學習、E化教學以及社會責任四大主軸進行相關教學政策的擬定,包括鼓勵學生國際交流、國際優秀師生蒞校;建立學生多元、跨領域、雙輔或雙主修之學習環境;課程全面數位化以及結合社會企業責任等等。郭明政向現場學生代表喊話:「同學你們很重要啊!學校是不是成功是看同學的參與,四大主軸設計都跟同學們有關,我們學校會有很大的改變。」郭校長指出,希望以一年一千萬的經費送在校生出國交換,參加交換學生的條件包括師長推薦、種子計畫的學生等,讓經濟相對弱勢的同學有機會補助出國。

對於學校深耕計畫的內容,學生會代表都踴躍發言,學生代表陳柏翰發言表示,深耕計畫的內容很多沒有在一般的課程內,「學生不是不願參與,是不知道有哪些計畫在進行。」另一位學生代表許人友則表示:「期望學校開公聽會讓學生知道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是怎麼運用,落實學生參與的重要;至於社會責任的部分,看到很多、很棒的工作坊,卻很多同學並不知道USR這樣的計畫,感到比較可惜,希望未來能透過更多宣傳管道,提升同學的參與度。」對此副研發長林美香表示:「事實上所有規畫都與課程有關係」,而「傳播方式上面怎樣能觸及更多學生,我們都願意做,希望未來同學們可以建議更多具體並有效的宣傳方式,讓宣傳效果極大化。」

副校長朱美麗則補充說明國際學習部分,她表示國際化是為提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未來經費補助將設置申請原則,基本上會以家境較為清寒的同學為優先補助對象。除了提供交換機會,學校也將努力引進國際的師資與學生,「讓政大本身成為國際學習環境」,朱美麗表示學校有很多為國際或者業界有名的老師所開設的課程,大家可以藉此多元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