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化臺美關係 守護自由民主 外交系邀請北美司司長現身說法

日期 : 2020-01-03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12月30日為本學期最後一次的導師時間,外交系邀請現任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為學生講述臺美關係的發展及個人外交經驗。姚金祥從本校外交系所畢業後,曾擔任駐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總領事、北美司副司長、前總統陳水扁英語傳譯等重要職務。

本次演講題目為《臺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深化臺美關係》。姚金祥首先介紹三公報:《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到《臺灣關係法》的發展背景,提到簽署《臺灣關係法》時,美國並未許諾中華人民共和國停止對臺軍售,並保障臺灣安全及後續被公開的〈秘密備忘錄〉,裡面說明雷根總統為何簽署《八一七公報》,披露對臺軍售關鍵。

接著姚金祥講到臺美關係近況時,用多張總統蔡英文訪美的圖片來介紹臺灣目前與美國在經濟、生態,甚至是民主永續方面的交流狀況。他提及在過去30年間,美國嘗試拉中國進入國際體系並遵守世界規範,然而現在卻演變成中美貿易戰的窘境,但也因此臺灣在世界舞台上的聲音得以越來越大。

演講進入最後一個主題:印太策略,姚金祥簡報中提到「美國防部於2019年6月1日發布印太戰略報告:『強勁、繁榮且民主之臺灣對美國至關重要,美國盼與臺灣建立強而有力之夥伴關係。』」,以及美國重申六項保證,保證對於臺灣及民主的共同維護,不僅如此,經濟上更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在最後的問答階段,在座學生十分踴躍提問。其中有人問到,中國對於臺灣在國際間作為的底線是什麼時,姚金祥回答中國底線還是問他們本身,但可以從中國種種對臺政策,例如反分裂法、發展核武等規範看出端倪。我國這幾年都沒去挑戰上述紅線,而另一條紅線「永遠分裂」則沒辦法定義。臺灣政府十分審慎,不去挑戰紅線,彈性的外交正是逐步地推動臺美關係的關鍵。

姚金祥結語時說道,未來是在我們手上,而臺灣最具實力的,不是武裝、高科技等,而是我們的自由民主,希望身為外交系的學子們,能共同守護這個使命!在姚金祥的激勵與聽眾的掌聲下,為本場深度的演講畫下完美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