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獲選原民會第14屆原曙獎

日期 : 2019-11-29 單位 :
【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訊】
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原民中心)今年適逢成立20週年,又因持續促進原住民族社會發展有功,獲選原住民族委員會第14屆原曙獎「(非原住民有功團體)教育文化類」之傑出成就獎。原曙獎於今年11月25日在苗栗西湖渡假村舉行頒獎儀式。政大原民中心由主任黃季平代表領獎,從主委夷將 ‧ 拔路兒Icyang Parod手中接下獎座。

原民中心成立於1999年,中心主任先後為本校名譽教授林修澈(1999-2016退休)、民族學系教授黃季平(2016-)。原民中心秉持「民族是以語言為生存與發展的基礎」為理念,展開以原住民族語言為軸線的各領域研究,包含「身分認定與民族認定」、「語言相關推動」、「雜誌出版」、「民族史」、「無形文化資產調查」、「編纂《台灣原住民族事典》」等。

從2000年開始陸續產出原住民身分認定學術報告數份,成為「原住民身分認定法」與行政院公布7個新民族成立的學術依據。語言推動包括舉行認證考試、族語文學頒獎、教材編寫、朗讀文章徵集、族語維基百科推動、擔任瀕危語言復振與族語推動組織的專管中心等等。2001年辦理第一屆「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自2002年開始,編輯原住民族語言教材至2019年,完成編輯16族42語別的官方族語教材、原住民族語朗讀文章及資料庫建置(2014-2019)、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2014-2017),並自今年11月22日起,撒奇萊雅語已正式成為第一個能在維基百科上使用的原住民族語言,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暨瀕危語言專管中心(2018-)協助各族辦理語言共識會議,並研商符合本族的語言推動計畫。

《原教界》雙月刊,於2005年創刊,至今穩定出刊15年、90期,是台灣原住民族教育的唯一雜誌。民族史方面研究,有《賽夏族史》等四本賽夏族的出版品、《拉阿魯哇部落歷史》(2018),另有《高砂族傳說集》(原書為《原語による臺灣高砂族傳説集》)的轉寫與翻譯也是一大重點,待未來出版也將成為學界注目的焦點。

原民中心今年受文化部文資局支持,執行「原住民族重要民俗文化資產研究與輔助培力計畫」,建立地方與文資局溝通協作的網絡。在2017開始編輯《台灣原住民族事典》,從教育部過去建置「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的基礎上,重新全面審視,並篩選、汰換、增補辭典的詞條內容,完整建構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

除了原住民族相關研究案,原民中心亦有兩項鄉土研究,分別為《竹南國小沿革史》及《重修竹南鎮誌》,因中心教授林修澈為竹南出身子弟,抱持對家鄉的熱情完成兩項高品質著作,其中《重修竹南鎮誌》全書共6卷本30冊,是為「六卷構造,活體叢書」,更是台灣地方誌書出版的一大突破。

同時也與國際接軌,2007年與北海道大學愛努‧先住民族研究中心簽訂國際學術交流協定書,是政大第一個舉行中心對中心的國際學術合作簽約,並每年辦理「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至今年已邁入第12屆;近年也因推動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受邀至南非、西班牙、瑞典等地參與維基媒體相關會議。

台灣民主化以後,閩客原各族及其本土語言因掙脫束縛,得以朝向正常發展。國家政策丕變,由壓制轉為支持,引導社會蓬勃發展,原民中心躬逢其盛,有幸參與原住民族飛躍發展的過程,當然這是原民中心歷年助理群的辛勤付出,才能有今日豐碩的結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