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交系聯合導師活動:南亞與南非經驗談

日期 : 2019-11-19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外交系於11/18(一)政大綜院,舉辦外交系聯合導師活動,邀請到現職為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員曾育慧,就「發展中國家田野研究經驗談,以孟加拉和南非為例」為題,分享有關國際公衛、健康外交,以及前往孟加拉、南非等地進行實地研究的經驗。

講座一開始,曾育慧介紹有關公衛的一些背景知識,及其如何開始投入這塊領域。她提到,公共衛生發展的需求源自於國家發展的要求,而現代國家的公衛發展,何嘗不是國家進步的展現呢?曾育慧談到,公衛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無論是以人權,還是經濟方面作為出發點,公衛是一個能幫助國家達成目的的手段。同理,與外交的結合也是目前國際上日益看重的一塊。

她談到,全球健康外交(global health diplomacy),是當今各國都投入心力的一塊,不論對於發展中國家接受來自前殖民母國的醫療援助,亦或是提供援助的已開發國家而言,公共衛生早已是一富含國際政治色彩的領域。

曾育慧以日本作為例子,日本目前正積極爭取成為國際健康議題上的領導者,而這正是健康外交的展現。她認為,台灣與日本的醫療水準不相上下,台灣也具有世界知名的公衛經驗、全民健保等,同樣具有朝向這個方向邁進的條件。當今聯合國之永續發展目標(SDGs),健康正是至關重要的一環,也已有越來越多的國際行為者加入全球健康發展的行列,例如:世界銀行、歐盟等。

她也分享於孟加拉、南非等地實際觀察的情況。曾育慧曾在孟加拉進行田野研究超過十年,走訪孟加拉各地,也觀察到了該國公共衛生狀況及非政府組織在當地運作的情況,她以孟加拉銀行家、經濟學家尤努斯(Muhammad Yunus)所創立之窮人銀行作為切入點,描述自己從一開始的讚賞,到實際訪查孟加拉後,對所謂窮人銀行的態度轉為批判的特殊經驗。南非和孟加拉,兩國各自有其特殊的社會現象。孟加拉雖然經濟表現不佳,卻有良好的國民健康表現,南非則恰恰相反,曾育慧提到,這是兩個「矛盾的國家」。

演講最後,曾育慧勉勵在場學子,未來皆會是外交領域上的菁英,希望在公共衛生議題上,能發揮台灣的國際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