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206次校務會議 宣示學分學程將全面不收費

日期 : 2019-11-1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政治大學第206次校務會議11月11日於研創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會議開場時,校長郭明政首先向大家報告11月上任的副校長趙怡,將加強學校與產業、校友的合作;同時也歡迎新任人事主任陳金錠。接著提及政大洽談加入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進度,目前已與幾所大學校長會晤。另外郭明政也預告11月22日(五)政大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將開講,漢學大師余英時、哈佛教授王德威院士分別為首屆名譽講座及首屆講座主持人,校方特別赴美錄影讓余老透過鏡頭開講,歡迎當天全校師生一同共襄盛舉,見證國際漢學重鎮歷史一刻。

為了落實多元學習培植跨領域專長,郭明政在會上宣示,政大將盡速推動擴大輔系及學分學程全面不收費。學校已從這學期開始,只要修習日文系、韓文系、英文系、外交系、法律系、會計系等六個擴大輔系專班課程,免另收學分費。至於學分學程全面不收費,目前正在研議,預計12月將送教務會議審查。

談到教學能量部分,校方行政團隊也持續深化國際合作,包括洽談國際聯合教學計畫、引進校外教研團隊,並預計在泰國、馬來西亞等新南向國家,開辦海外辦公室,促進跨國學習。關於近來教育部大力推行的大學社會責任(USR),本校提出的幾項計畫初審通過。郭明政表示學校非常重視服務、社會貢獻,我們對教師在服務上的成就,將會與教學成就並重。同時E平臺也是目前推動重點項目之一,期望透過 E-learning 擴大政大教學影響力。

關於校園規劃,針對同學來信校長信箱提問達賢圖書館為何不提供24小時開館服務,郭校長表示電費是一大考量,同時同學們也需要休息。另外山下校園無車願景,在達賢圖書館停車場啟用及法學院大樓興建後,期望至少可以減少七成車輛的目標。校園流浪狗問題,郭校長則提出建議,增設校園內不許餵狗的規定,以改善流浪狗群聚政大的現象。

本次校務會議排入四項議案,其中前三項議案,包括「修正本校組織規程第十八條」、「修正本校組織規程第六、七及四十條」、審議本校「109年財務規劃報告書」,大會無異議通過。如此一來,傳播學院博士班得由院設班別主任,由相關領域院長、副院長或系所主管兼任;教學發展中心從108學年度第2學期回歸到教務處轄下,「教學發展中心設置辦法」將同時廢止。最後一項議案「新訂本校名譽博士學位頒授辦法」,在經過一陣討論後,校務會議代表們最後投票通過,希望透過審查機制的建立,減少各系推薦名譽博士時評量標準上的困擾,達到最公平公正的篩選。

此外在財務監督委員會工作報告時,討論到正在改建中的公企中心,郭校長表示公企中心應規劃學人宿舍,以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為例,每年至少會有十到二十位國際漢學博士生,包含其他講座教授、客座教授、各種國際研討會貴賓,如何讓這些學者專家在臺期間有便利良好的住宿,或以更優越的福利條件吸引優秀國際師資留在政大,學人宿舍會是很好的答案。

臨時動議上,社會系教授黃厚銘提出電算中心新服務Google G Suite帳號有資安疑慮引發討論。對於遭質疑有權以管理者身份讀取政大師生 G Suite 信箱資料,電算中心回應該中心同仁都有簽署「保密切結書」,同時會針對沒有提到的免責聲明中做出改進,請大家放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