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內容學程主辦OpenHCI人機互動工作坊 攜手展望人機共生未來

日期 : 2019-08-26 單位 : 數位內容學程
【數位內容學程訊】
數位內容學程多年來持續協辦OpenHCI 人機互動工作坊,今年正式邁入第十屆,於8/4、8/21-8/24 間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舉行。此工作坊由政大、臺大、臺科大、清大和交大等校學生自籌舉辦,旨在推廣「人機互動學門」與「跨領域合作」。今年以「共生體 Symbiote」為題,由來自設計、資訊及跨領域背景的學生們透過為期5天的講座、專案實作中體驗軟硬體整合技術,設計出人機互動作品,並在 8 月 24 日舉行互動成果展覽,吸引民眾參與。

今年由本學程碩士班韓舒容、古宗儒同學與臺大的李其蓉同學共同擔任召集人,延續過去合作經驗,與臺大資工所、臺大網媒所、臺科設計系共同籌辦此次OpenHCI工作坊,共有近20位學程同學參與及籌備,本學程陳宜秀老師更在工作坊期中發表時蒞臨指導,給予學員們許多回饋,幫助學員們的作品更聚焦,讓解方與問題之間有更好的連結。OpenHCI第十屆成果豐碩,在同學們及老師們的努力下工作坊圓滿落幕!

OpenHCI開辦十屆以來已超過500位設計、資工與多元領域背景的學生參與。而今年也以「共生體 Symbiote」為題,展望AI人工智慧時代的科技發展,探索人機互動議題在人與機器愈漸相依相生之際,該如何重新檢視人與機器的價值和定位,並期許能打造出美好的人機共生場景。

在工作坊期間,主辦單位不僅廣邀學、業界講師前來分享科技趨勢、互動案例與豐富的業界經歷,也期許學員們能在課程中學習設計思考、軟硬體的互動技術演練,體驗產品設計流程和快速原型迭代。並接連於高強度的工作坊內容、期中講評後,製作出充滿創新想像,同時兼具滿足使用者需求的互動作品。

而今年同時獲得 OpenHCI 最佳整體大獎、人氣獎的「Hug Tree 抱抱樹」,試圖解決旅客需要暫時離開行李的問題,減少安置行李的不便、遺失等疑慮。在提案前,此團隊也在人流眾多的車站大廳進行需求訪談,同時他們也比較現有的置物管道,在考量衛生、安全和距離等因素後,他們認為此問題依舊困擾著旅者,因而最終打造出更符合放置行李需求的裝置,並進一步結合公共藝術,讓置物設施「抱抱樹」以自然、親切的植物形象與環境共生。

此外,OpenHCI 工作坊歷年不乏從學員、志工等身份後繼續接任幹部、助教的熱情參與者,傳承感濃厚。去年獲得最佳整體大獎,而今年擔任助教的政大資訊管理所翁健豪道出感言:「每次參加OpenHCI工作坊學到的東西都很豐富,重點是和不同的人合作都能激發火花,迸出原本自己所想不到的概念。」

而提到參加本次活動最獨特、最有感的收穫,有許多學員共同提及「跨領域合作經驗」,像是抱抱樹團隊的成員、來自臺科大設計系工業設計組的羅尹余表示:「我覺得這次工作坊最有感的收穫是跨領域協作的分工很明確,大家做自己最擅長的事,讓專案執行過程達到最佳效益!」此外,她也指出:「大型的發表會場這點也很特別,現場Demo有很多交流機會,可以獲得許多真實和寶貴的意見,參加OpenHCI工作坊能加速成長、突破自己的極限。」

剛從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贏得最佳故事獎的 Life Leaf 團隊成員紀良諭也分享了跨領域的協作心得:「以往都只有和設計學院的學生組隊,這次能有機會和資工系的同學合作,能夠更深刻體會互動技術的原理,幫助作品實踐、減少從最初的設計理念轉換到實際成品間的落差。」不僅如此,榮獲最佳切題獎的 Teart、來自臺大資工系的黃柏豪也表示:「之前沒有參加過要實作出成品的活動,非常喜歡、享受這次和組員們為共同目標努力的感覺!每個人來自不同的背景,思路都不同,就能切入不同的解法,真的很厲害!」

最後,現場與會的老師們也給予本屆作品整體回饋。OpenHCI 人機互動工作坊長久以來的推動者、臺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陳炳宇說:「學員在極短的時間內,處理一些龐大、需要解決的問題非常不容易!」此外,擔任工作坊期中評審的交大資工所助理教授張永儒也出席當天的成果展,更肯定學員們以及籌備團隊的表現:「期中到期末總評間才短短兩天內就迅速收斂、改進、設計和實作,並產出影片、高品質的報告真的很不簡單!幹部們也非常厲害,把活動辦得有聲有色!」

OpenHCI 人機互動工作坊已來到第十屆,今年別具意義,象徵著這個學生自籌的工作坊已邁入新的里程碑。今年,OpenHCI 也將再度與 TAICHI 合作,學員們的作品會在 TAICHI 會期中再度呈現!我們期待學員們淬練後的成果發表,我們也期盼已開辦十屆的OpenHCI人機互動工作坊能激盪想像,推動、打開科技和人文等多領域的跨界創新樣貌,並引起各方朋友對人機互動的關注、迴響,也冀望臺灣的人機互動環境醞釀出更超前、成熟而卓越的發展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