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領航暨願景共識營】政大高教深耕國際 自辦品保獲教部認可

日期 : 2019-08-02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108學年校務願景共識營,以「政大高教深耕計畫」與「大專院校自辦品質保證認定」討論案作結。「政大高教深耕計畫」呼應教育部對於人才培育的期待,推出國際化課程與廣開雙主修與輔系兩大政策,並輔以教學內容E化、數位化以及投入地方服務;而「大專院校自辦品質保證認定」即是政大對於辦學品質的自我檢視,以更嚴謹的評鑑系統,強化辦學特色、提升辦學品質。

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四大主軸為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政大今年得到教育部肯定,獲核約3億3700萬元的經費,持續投入於補助國際課程的設立,鼓勵各系所積極與國外友校長期合作,期望能增加國際交流,將世界帶進政大,同時也提升政大的國際影響力。政大高教深耕計畫在國際重點領域分別為「華人文化之國際連結:國際漢學與華語文」與「全球與區域發展:臺灣與亞洲經驗」,以文字和語言串聯國際華人文化,分享臺灣在獨特的政經地位下,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的典範,使國際更加認識臺灣。今年,郭明政校長大力推動的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預計十月開講,就是要將臺灣在華人世界的漢學優勢發揚光大,也希望讓全世界頂尖漢學學者齊聚政大。

為培育國際化人才,政大積極開設國際課程,包括華語文教學、東南亞語文教學,夏日國際課程等;另外承認學分的國際課程將於108學年第1學期開始施行,校內諸多學系皆配合開設課程,如傳播學院的「全球化時代的傳播變遷:臺灣與國際社群的對話」以及法學院的「法學院教學精進與國際能量躍升計畫」等。研發處表示,為了引進海外師生,把世界帶進政大,108學年第1學期的課程補助計畫持續徵件中,只要是院系所開設相關課程及國際學生來校就讀,按照規定享有補助及免收學費,希望達到師資國際、學生國際、語言國際的目標。

「大專院校自辦品質保證認定」的部分,由於政大已被教育部認定為可執行自我評鑑計畫的大學,有鑒於上一期的評鑑認可將於109年到期,經過校務評鑑委員討論,並參酌其他頂尖大學施行辦法,政大擬申請自辦品質保證認定,自訂評鑑方法提供給高教評鑑,行政減量之外,也可使校內政策推行順暢,提升辦學品質,增加校園特色。

評鑑向度包括學生學習、教師發展、辦學國際化、師生校園參與、校友能量展現、單位治理與社會連結七項,檢核指標又再細分為由校級行政單位設定的全校共同指標,以及各學術單位可各自設定的特色指標,以凸顯特色;受評對象為各院系所與學程,以及系所學程授予的學位,商學院已取得國際專業教育認證(AACSB、EQUIS),得提送相關證明文件申請全部或部分項目免評鑑,已停招及尚無畢業生之單位本次無需評鑑。

基礎檢核外,也加入課程精實成效追蹤管考、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機制,以及各單位的自評。以上評鑑會交給評鑑委員審議以及外部訪視後,最後將由研發處整合繳交「自辦品保結果報告」,由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進行審議,給予「認定」與「未獲認定」兩項結果。

創新國際學院代理院長劉復國認為,學校自我評鑑的資訊可以轉成國際化的指標提供全球排名的機構參考,希望從內部的自我提升,進一步接軌國際。語言研究所所長戴智偉表示,自我評鑑之外,還是需要參考客觀且具有參考性質的指標。校長郭明政也提醒,學校在追求國際化之餘,應避免為商業機構所左右。

研發處最後總結,高教深耕計畫需要眾師長踴躍參與,帶領政大邁向國際化,也會持續收集有關自辦品保認定的建議,擬於8月底討論後定案,期望能順利在9月提出計畫,也感謝各處室協同合作,凝聚共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