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領航暨願景共識營】全面改革教師聘任升等 鼓勵教師多元發展

日期 : 2019-08-02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108學年度校務願景共識營第二天一開場即針對教師聘任、升等等相關事務分五大面向進行討論,包含教師聘任升等、教師績效評量、講座及特聘教授、教師兼職、本校兼任特聘教師遴選聘任辦法。校長郭明政表示,制度應從新從優、「嚴」之有理。
 
議案從廢除新進校師限期升等開始討論,過往若新進教師未於一定期限內升等將不予續聘,此舉經常被指摘不符比例原則,故校方研擬廢除此規定,以鼓勵代替懲罰,並輔以嚴謹的教師評量機制為配套。新新制教師評量方式將整合原先新、舊兩套績效評量制度,評鑑週期取新、舊兩制中間值,四年一評,評量未通過者應於兩年內完成再評量,並修正未通過評量之處理方式。
 
依大學法規定,教師聘任分為初聘、續聘、長期聘任三種。由於現行教師續聘作業流於形式,校方表示應確實依教師評鑑結果處理,以增進教學品質;同時目前續聘聘期最長只有二年,校方希望建立長聘制度,激勵優秀教師。此外,也研議教師多元升等方案,考量每位教師各有所長,未來升等評量的教學、研究、服務的比例,是6:3:1或3:6:1,由申請老師自選,或可以有其他比例,像是加重服務的比例,這些都可以再討論。校方也擬評估是否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成效及產學合作績效納入升等評分,以利教師多元發展。
 
有關調整講座及特聘教授制度的方案部份,本校目前講座教授的支付標準、續任次數較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寬鬆,且本校達到一定資格以上者,獎助費甚至會超過教育部國家講座。學校希望藉由調整專任講座教授學術獎勵金額度、續聘次數,及鼓勵專任講座教授帶領教學或研究團隊,以提攜中、新生代教師。
 
此外,因應外界對教師兼職程序的疑義,學校也將檢討現行教師校外兼職的規定。教師兼職的義函很廣,包含擔任他校研討會講座、校外委員會委員、政府委員會委員等等,而教師兼職於產業界,也有利於產學合作,是故法規將鬆綁兼職規範。初步規劃包含放寬教師校外兼職報核程序、放寬教師寒暑假期間兼職時數、教師至營利事業機構團體兼職條件、強化教師兼職每年定期評估檢討機制、本校衍生企業放寬例外規範等。再者,為聘任優秀退休教師擔任兼職特聘教師,以充實教學能量、強化教學經驗傳承,校方創設兼任特聘教師制度,員額採全校競爭型,兼任特聘教師人選由各院院長向遴選會推薦,遴聘資格為本校兼任副教授以上,未滿70歲,任教期間開設學士班基礎必修科目等。本校兼任特聘教師遴選聘任辦法業經108年6月28日第204次校務會議通過,相關作業細節待奉核後施行。
 
此些議題仍在規劃階段,諸多細項尚未訂定,與會主管多表支持學校的調整方向,待方案草擬確定後,將再提校務會議繼續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