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南亞中心與光華雜誌攜手辦理「心南向・一家人」座談會

日期 : 2019-06-04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東亞所、外交部光華雜誌於6月3日下午辦理「心南向・一家人」座談會,由東南亞研究中心楊昊執行長主持。會中邀請國策顧問胡清嫻、中央廣播電臺泰語節目召集人陶雲升、以及光華雜誌總編輯陳亮君擔任與會貴賓,分享東南亞社群在台發展歷程與新住民生活點滴。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黃志揚副司長、中央廣播電臺新任總台長張正、以及本校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黎氏仁助理教授亦全程與會,本次座談會共吸引近百名師生參加。

本次座談以播放著名紀錄片導演阮金虹的「失婚記」開場,阮導演本來受邀與會,但因另有要務臨時無法前來,特別以預錄影片方式向與會師生致意。「失婚記」如實記錄新移民姊妹來台的婚姻生活,其中有一個片段,以孩子們的天真畫作刻畫出對於家庭暴力的害怕,令人動容。阮導演也希望透過「失婚記」的分享,讓南洋姊妹更有勇氣追求自己的幸福。

陶雲升召集人分享他在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擔任秘書期間,如何協助泰國勞工在台發展的點滴,同時也分享了他在央廣擔任泰語節目主持人的經驗。他特別提到,截至目前為止,有超過兩百萬名的泰國移工曾經到臺灣工作,而臺灣的重大基礎建設工程更高度仰賴泰國移工的參與。譬如,泰國移工在雪山隧道開挖之際,扮演重要角色,在爆破與挖掘隧道過程中犧牲許多寶貴的性命。臺灣政府也特別立了「北宜高速公路工程殉職紀念碑」,感念犧牲的泰籍勞工。

胡清嫻國策顧問則分享自己在屏東推動好好協會的第一線服務經驗,鼓勵南洋姊妹積極走入社會,擔任講座、分享生活、節慶、美食與文化點滴。她特別提到臺灣社會早期對於外籍配偶(過去被稱之為「越南新娘」)的刻板映象與歧視態度,隨著社會變遷與新南向政策的推進,逐漸產生改變。當前臺灣社會對於新住民多元文化的尊重、對於東南亞母語教學的支持與肯定,再次讓臺灣的多元文化底蘊更臻成熟。

陳亮君總編輯特別細數了光華雜誌過去四十年來在東南亞報導與新聞敘事上的轉變,特別是針對新住民個人故事的詳細紀錄,彷彿是臺灣社會歷經四十年變遷的最佳註腳。陳總編輯以印尼勞工學習捏麵人經典技藝、並且在印尼發揚光大的例子,說明了臺灣與東南亞文化雙向交流的重要意義。

本次座談會的主持人楊昊則強調,「心南向・一家人」座談的目的,在於呈現如何轉換成一家人(becoming a part of family)的過程,這是雙向文化與認同的交流,也是臺灣成為東南亞與亞洲一份子的歷經過程。這牽涉到我們對於亞洲本體的認知,也牽動我們對於自我認同與文化多樣性的自我檢視與深刻學習。

參與座談的碩士班研究生與大學部同學積極提問,分別針對各個講者就新住民的未來願景、文化多樣性的特色、以及光華雜誌的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氣氛熱絡。除了座談,光華雜誌也在場外安排「心南向・一家人」的攝影展,展示包括臺灣的泰拳之父等珍貴照片。未來東南亞中心也將持續與光華雜誌合作,在年底即將辦理的亞洲東南亞研究雙年會(SEASIA 2019)中繼續辦理影像展,讓更多遠道而來的國際學界先進及友人,可以透過影像來瞭解臺灣近年來的社會脈動與多元轉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