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不是在創業,就是在準備創業中。」 政大傑出校友何飛鵬講座

日期 : 2019-04-01 單位 : -
【校訊記者謝繐宇報導】日前,秘書處邀請傑出校友何飛鵬—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返校演講,分享創業過程與自我成長的心路歷程,而主任秘書何賴傑與社科院院長江明修也代表學校,感謝何飛鵬百忙中前來與學弟妹們互動。何飛鵬說:「我從來不會給自己留退路,就努力向前衝!」

畢業於公行系的何飛鵬,常形容自己一生的寫照為「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從沒想過要做什麼偉大的事業,但就是努力向前行。大學時期被人形容為:什麼都做了但就是不讀書。何飛鵬熱衷於橄欖球,對課業不求高分,只求不被當,但也就是如此,在面對題目時他並不死記答案,而是靈活應變。在橄欖球隊時,他學到團隊合作與勇往直前的精神,這對於他未來求職上幫助很大。

「台灣知名企業家如果沒有被何飛鵬面對面專訪兩個小時以上,就不是知名企業家。」他笑著說,當時中國時報如日中天,自己在擔任記者的歷練中,成為發光發熱的媒體人,但他開始反問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最後何飛鵬領悟到:「我雖然有崇高的職位,但在沒有自由的環境裡,不會快樂。」在那之後,他就毅然決然離開當時的職位,進入完全創業的過程。

何飛鵬指出,當時台灣報禁解放並進入經濟自由時代,面對這變動的社會,他意識到產品的生命週期快速縮短,「月刊的時代走了,周刊的時代來了。」於是他運用有限的人力資源與資本,創立了商業周刊,初期十分不順利,還連年虧損,但他咬牙經營,並在經驗中檢討。最終何飛鵬合併了三間出版社,創辦了城邦文化,而後為了跟上互聯網時代,他和團隊精心經營網路社群與部落格痞客邦,除了紙媒之外,更成立了POPO原創,希望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我不是在創業,就是在準備創業中。」何飛鵬說,創業不僅是創造有前景的商品跟跑道,更是經營一間公司的理念。他分享,創業者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是最孤獨的,要在被否定的輿論中走出一片光明,不只考驗能力更是挑戰毅力。何飛鵬歡迎並鼓勵年輕人多多諮詢,不要害怕挫折,「學習從不嫌晚,只要下定決心面對,就能克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