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嚴正聲明:捐贈款一切依法依規辦理

日期 : 2018-05-12 單位 : -

【秘書處訊】國立政治大學表示,元大捐贈款確實進校務基金銀行帳戶,且政大對捐贈款處理一切依捐贈目的及校務規劃統籌分配,依法依規辦理。某媒體以有疑慮的爆料者為名,無端指涉「……爆發疑案」、「……規避外界監督」等用語,以及張冠李戴誤讀數據,所作不實指控,嚴重傷害政大校譽。

政大表示,已多次說明103年校務基金決算數中的受贈收入約9,400萬元並非元大捐款,某媒體却仍誤導「受贈收入小於一億」,未善盡查證責任,且「張冠李戴」缺乏專業。

政大再次強調,元大捐款在103年12月底入本校校務基金銀行帳戶,年度結帳先以(暫收及待結轉帳項)入帳,本捐贈款係指定用途,未支用前,依據「政府會計準則公報第2號第4點」不能認列(受贈收入),104年受贈後本校持續依捐贈意旨規劃用途,尚未使用之受贈款全數認列(預收收入)。所謂預收收入,係指已收尚未支用之計畫款,補助款及受贈款收入等。

政大指出,捐贈款使用,一切依捐贈目的及校務規劃統籌分配。由於該捐贈款為指定用途,指定用於「提升本校人文、生活、通識教育及其他一般教育之改善」。本校捐贈款依支出的用途分列在「收支餘絀表」中,如用於聘老師,則出現在(教學及研究訓輔成本),如用於獎學金,則出現在(學生公費及獎勵金)等等。

政大表示,依據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五條:「本委員會每學期至少召開會議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校務基金並無所謂「管理委員的空窗期」。周行一校長103年11月16日上任,上任前的委員任期至103年11月30日,委員的敦聘需經校務會議通過,本校於104年1月16日召開校務會議通過新任委員聘任案。本校校務基金管理委員均依規定每學期召開1次以上會議,維持校務之正常運作,清清楚楚,並無所謂的空窗期。

政大再次說明,本校捐贈意願書針對「是否同意將姓名、身分、捐款金額…..」勾選「同意」或「不同意」,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與相關法令之規範,維護捐款人權益,本來就會定期更新檢視,包括發現是否有不同意揭露者被誤植,或有意願變更者,均於接獲通知後第一時間進行更正,一切尊重捐贈者意願,並無所稱「記者致電詢問後……更改……」,均屬記者未善盡查證義務之猜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