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圖書館校史前導展 來一場政大校史時空旅行吧!

日期 : 2023-02-09 單位 : 社資中心
【社資中心訊】
政大於1954年在臺復校,隨著歲月流轉,校園內建築、地景也漸漸改變。圖書館暨社資中心舉辦「來一場政大校史時空旅行吧! 校史前導展」呈現不同年代的校園影像,並搭配相關文學作品。本展分為三個展區,依序是「歷年校園空拍圖」、「建築影像今昔對比」以及「政大校史文學散步」,由影像及文學兩個向度引領觀眾,展開一場政大校史時空旅行。

旅行的起點設置於中正圖書館入館左側牆面,可依序觀看1978至2019年間,共計六幅校景空拍圖,觀察歷年來政大校園地景的變化,由原本山下校區逐漸開發至現今的規模。

步入中正圖書館後左轉即進入第二個展區「建築影像今昔對比」,範圍由入口至孫中山紀念圖書館的走廊。政大曾經有天放樓、鼎丞樓、紅樓等建築矗立其中,如今卻只依稀存在於部分政大人的記憶中,本展部分作品含有QR code連結,掃描後即可觀看校史徵文裡,不同世代政大人對於該棟建築物的介紹文章,以虛實整合影像及文字的方式,將觀者傳送至不同時空的校園場域。

旅行的最終站來到陳芳明書房,此展區名為「來一場政大校史文學散步吧!」,展示陳芳明老師〈讀書的秘密基地〉、〈楓香〉、〈楓香夜讀〉等手稿複製品,其筆下敘述政大為「很少有一個校園,既有河流穿越,又有山林矗立。縱然生活在大都市,卻可以享有寧靜的深山境界。」觀眾可藉由觀看手稿,親炙其文學丰采。

針對本展,策展館員榮予恩總結道:「政大校史涵蓋的面向極其寬廣,從學校大事紀、校園建築、校史文物到不同世代的政大人記憶,此次特展順著時間的遞移,呈現政大校景風貌,並用校史徵文的作品以及陳芳明老師的手稿、著作,賦予個人化的詮釋。未來校史展示也將朝向分散式、虛實整合的方向進行。」圖書館亦竭誠歡迎師生及畢業校友,有空到中正圖書館走走,並藉由本展體驗不同世代的政大記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