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亞所邀請葉文心座談 細說中國研究國際現況與展望

日期 : 2023-01-18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研究所訊】
東亞研究所於1月16日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學系傑出講座教授葉文心,參訪本所並進行座談。葉文心先後擔任加大柏克萊分校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東亞研究所所長,以及校長資深東亞國際學術事務顧問,促成柏克萊東亞圖書館的興建。作為甚具學術影響力的國際知名學者,葉文心對於臺灣的相關發展持續關注並多有襄助。

此次與葉文心座談,參加人員為本所教授兼所長鍾延麟、特聘教授寇健文、王信賢,以及合聘教授蔡文軒。鍾延麟在會上介紹東亞所的歷史沿革、辦學宗旨、師資組成、課程設計、國際合作、資源特色,以及去年下半年以來辦理的學術、學生活動和對外交流情形。雙方座談對話循此展開,之後在共進午餐時也繼續進行。

本次意見交流涉及的議題廣泛,如本所當初設立的政策目標和人才培育方向;國家政策需要與辦學方向之間的關係(兼論中國大陸當前的作法);學生畢業論文的選題方向;學生組成背景的差異和影響;如何協助學生將來的就業選擇;本所與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之間的區別側重和關係聯繫;臺灣的中國研究學界與國外相關機構人員之間的比較和特點;臺灣、美國從事相關研究與內外政治氛圍之間的連動關係和所受影響。

葉文心除了詳細介紹其任教學校,美國以至西方學界的中國研究現況和趨勢,也對本所的學術專書系列如何擴大國際影響,以及在前往中國大陸不較以往方便之下,如何透過國際連結繼續從事中國研究等,提供重要的具體建議。葉文心表示這次參訪座談有助雙方建立聯繫,將來可以再就學術研究成果進行心得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