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甜點主廚張瓈文 熱情與執著勾勒法式優雅滋味

日期 : 2022-12-2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呂知亭報導】
座落在街坊轉角,點心坊周邊寧靜又不失都會氛圍。進門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以旋轉木馬為中心的螺旋梯。創辦人張瓈文表示:「旋轉木馬是幸福、純粹及原點的象徵,希望每一位進來的客人品嚐甜點後,都能像小時候坐旋轉木馬一樣,充滿夢想與童心。」

張瓈文特別提到,父親與妹妹分別是企家班與 IMBA 校友,與政大連結深厚。回憶起求學時光,他發現政治系同學們相當有主見,也知道自己追求什麼,這給了原先不擅表達的她
很大啟發,開始變得暢所欲言、勇於追夢。這樣的改變也對她日後職涯、生活發展有所助益。

政治系畢業後,張瓈文順利申請上波士頓大學人資學程。從小喜歡甜點的她,利用出國前的時間嘗試手做甜點,沒想到竟獲得許多親朋好友稱讚,甚至讓她想前往法國學習烘焙。但張瓈文依然選擇赴美深造,心中萌芽的烘焙夢也從未消失。在研究所最後一學期,張瓈文到波士頓大學對面的劍橋餐飲學校進修廚藝。返臺後,她更是推遲在銀行的工作,到天母職訓中心學習如何製作中式甜點,也因此確認了自己對烘焙的熱愛。

甜點坊的起點是張瓈文自家廚房,一開始連品牌都沒有,所以就先用自己的名字 Francis 作為招牌,直到開店後才確立「Pâtisserie Francis 旋轉木馬點心坊」之名。為了開店,張瓈文特別到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校學習甜點,也讓她了解甜點之於法國的重要性。「對法國人而言,甜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們非常講究如何將食材發揮到淋漓盡致。」法國人重視甜點味道的體現與文化的傳遞,這種毫不妥協的職人精神,也成為張瓈文開店後堅持使用嚴選食材、注重味道的信念。

點心坊有一款特殊蛋糕名為「朵娜」,是以張瓈文母親之名(Donna) 來命名。當年張瓈文在了解自己母親生酮飲食需求後,研發了一款不使用麵粉及蛋黃,並加入大量堅果、莓果與夏威夷果製成的無麩質蛋糕。朵娜推出後,受到許多對麵粉過敏的顧客喜愛,也讓張瓈文發現,她能藉此將幸福傳遞給原先無法享受蛋糕的特殊族群,「試著為特殊族群做一些特別的東西,讓他們也能享受甜食。」

憑藉著對甜點的喜愛與堅持,張瓈文走出了一條獨特的烘焙之路。她也鼓勵學弟妹,趁還在學校時多利用校內資源、開發自己的潛能,「勇於嘗試、不斷學習,然後選一條最喜歡的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