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創總中心營運長專訪】邁向品牌化 鄭至甫培養學生創業家精神

日期 : 2022-12-2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李昀璇報導】
「我們要自己走出去,而不是等待別人進來找我們。」新任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期望將政大產創總中心「品牌」化,以本校的學術能量與創新能耐,對外創造政大產創總中心的品牌價值。「我們的老師有很高的學術能量,學生也非常優秀,若能將研究貼近產業實務,將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談起校內產學合作策略,鄭至甫認為政大身為全臺獨有的社會科學大學,深耕於多元的專業與應用領域上,同時又具有獨特的互補性,他期望未來藉由與外部產業的連結,為校園內挹注資源,讓各領域的老師與學生跨域合作,一同思考社會與產業所面臨的問題,激盪創新解決方案,發揮政大的影響力,並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日前政大產創總中心甫歡慶成立五週年,擴大舉辦論壇和主題式活動,其中論壇活動特邀校內產學成果豐碩的吳安妮教授與王儷玲教授主講,並與製造業和金融業高階主管座談,傳承與交流產學合作經驗。鄭至甫希望透過現有的產學合作實例分享,讓師生更體會產學合作的價值。透過產學合作,老師可提升外部影響力,學生亦可藉由參與產學研究培養實務問題的解決能力。甫上任三個月,鄭至甫感謝過去產創團隊所奠定的基礎,並且著眼於未來,期望無論在產學合作營運,或是創業育成輔導,都能在校內形成常態且永續性的活動,逐步營造校園內的創新氛圍。

有鑑於近期學術寫作倫理與自媒體素材引用等問題層出不窮,鄭至甫十分關注智慧財產觀念在校園內的推廣。協同歡慶五週年活動,產創總中心並於 10 月舉辦「智財沙龍」,藉由四場系列講座,以白話文的方式推廣校內師生應具備的日常與學術智慧財產權觀念,每場講座皆獲好評。「智慧財產權的認知是現在知識經濟下重要的常識,我希望未來智財沙龍能夠成為校園內的常態活動,以多元的方式介紹與推廣尊重智慧財產觀念。」鄭至甫期待智財尊重議題開始獲得校內學生的關注。

「不是要 push 同學去創業,而是希望能培養同學的創業家精神,讓他有勇氣去面對挑戰。」 論及創業育成的理念,鄭至甫認為重要的不是創業與否,而是學生能否從構思創業中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希望未來能建置產業平臺,集結校內教師的專業能力,提供企業與社會幫助,一方面教師能進行貼近實務界的研究,學生也能跟著老師在教學中瞭解企業的實際運作。他期望完善政大的產學合作與創新育成系統,將產創總中心打造為創新的引領者與陪伴者,促進產創友善的校園環境。

事實上,鄭至甫的創業育成理念正是來自於自己的創業經驗,「那段經驗對我現在的教學輔導與行政服務有很大的幫助。」他認為創業的過程讓他獲得豐富的知識和貼近實務需求的經驗,並從不斷嘗試解決問題中建立積極的學習動機。鄭至甫長期投入創業教育,過去曾於政大校園舉辦「NCCUxFAIL 挑戰失敗擂台」,培養學生不畏懼失敗,勇敢從挫折中學習;所開授的「X 創業家」為眾多學生搶修的課程,以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出發點,透過帶領學生觀察本土社會議題,尋找需求或缺口並定義問題,以設計思考為工具,創意開發解決方案,並且引導學生建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如今兼任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將延續自身的創業家精神,為政大的產學營運與創新育成開創新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