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戰略競爭 Rick Carew談美中科技戰暨臺灣因應之道

日期 : 2022-12-19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在12月14日舉辦「戰略競爭:美中科技策略競爭暨臺灣因應之道」專題演講會,邀請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麥金太爾商學院教授、前《華爾街日報》財經記者Rick Carew主講,探討美中科技戰的起訖,以及臺灣在其間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曾多年居住中國、香港等地,擔任上述報刊記者和編輯,對美中貿易戰有著深入的了解;同時擔任國際創投對沖基金公司的諮詢師,為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和其他跨國科技公司提供分析;目前他也是創新國際學院訪問學者。

Rick Carew指出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成功,主要來自於五個原因。第一,臺灣重量級科技人才早年皆在美國接受優良教育,並在美國高科技產業工作多年,為臺灣高科技產業打下基礎。他指出1950年代有許多臺灣學生赴美國留學,並於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工作多年,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回臺後更成為高科技產業的領導者。

第二,政府在半導體產業的支持。Rick Carew表示臺灣政府一直投入大量資源於半導體產業,包括研發資金、基礎建設、人才培訓等,並與國內外的半導體產業合作,促進產業的發展。第三,半導體產業的創新能力。他指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不斷創新,不僅在技術上有所突破,還在產品設計、生產流程等方面做出了貢獻。

第四,半導體產業的國際化。Rick Carew提及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已經國際化,與世界各地的產業界及研究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並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生產基地,以確保產能的穩定性和品質的優良。第五,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優良品質。他表示臺灣半導體產業廠商們注重品質,嚴格控管生產流程,確保產品的品質穩定優良。

這次演講不僅為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提供了背景知識介紹,也為美中之間複雜且不斷變化的科技競爭深度分析,Rick Carew也觸及臺灣在這場戰略競爭中所扮演的角色。他最後提到雖然臺灣在美中科技戰扮演著重要角色,但也需要持續加強國內研發能力、拓展國際合作、提升產品品質,才能維持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