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任所大使簡又新談「淨零時代」 分享氣候變遷因應策略與學界影響

日期 : 2022-12-0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政大12月7日邀請外交部無任所大使、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到校演講,以「淨零時代的挑戰與機會」為題,在第696次行政會議上與全校行政主管分享世界各國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以及氣候變遷對大學研究與教學的影響。

校長李蔡彥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大學的發展重點包括學術研究、培育人才與校務治理。因應永續發展的目標,目前已有許多學者從事相關研究、人才培育面向也有所轉變;而在校務治理方面,他說明,政大過去雖曾提出永續發展願景,但在實作層面仍有許多努力空間。他讚許簡又新的演講曾讓他獲益良多,希望簡又新今日的分享也能喚醒大家對永續發展的重視。

「我們生存在人類歷史上變化最快的時間。」簡又新首先介紹,為因應快速的氣候變遷,近年國際間提出了環境永續協議,包括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要把全球平均氣溫上升程度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的2℃之內,並努力限制在1.5℃之內;以及聯合國同年提出的「2030永續發展議程」,列出17項涵蓋經濟、社會與環境三面向的永續發展目標,其中的第13項即為「氣候行動」。

簡又新說明,若世界要往永續發展的目標努力,各產業的生產方法與商業模式,以及人民的生活方式都要有所改變,同時也要評估轉型帶來的風險。近年來,全球與氣候變遷相關的立法大幅增加,如歐盟2035年起禁賣燃油車的決議、希望於2050年前達成航空業淨零排放的《國際航空業氣候雄心宣言》,以及航運業也有《克萊德班克宣言》,計畫在2025年前成立六條綠色航線。

接著,簡又新分享氣候變遷對大學研究與教學的影響。他提及,永續大學的四大發展領域包括教學與研究、環境與氣候、人與社會及行政與治理,如今也有許多大學陸續宣示,要以科學方法於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他強調,立即開始行動的「進展」、定期公開實行結果的「發表」與找到合作夥伴,是大學永續發展的三大關鍵要素。

簡又新也指出,出生於1995年後、善於使用網路串連的「Z世代」年輕人,也開始在永續發展的路途中嶄露頭角,成為不可忽視的創新力量,例如瑞典少女Greta Thunberg發起的「Fridays For Future」行動,即成功讓世界各國的學生群起響應。最後,簡又新強調,永續轉型需要全民共同努力,「我們大家一起變,迎接新的未來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