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本學程結合產官學 積極參與臺日科技對話

日期 : 2022-12-07 單位 : 日學博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訊】
在臺日半導體合作的氛圍下,本校日本研究學位學程與台灣日本研究院,於12月6日舉辦「2022台日科技對話:半導體關鍵技術佈局與人才育成」國際論壇。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副主委高仙桂、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等官員出席致詞。沈榮津在致詞中指出,2021年臺灣半導體產值達到4.1兆元,也創造將近30萬個就業機會。未來臺日在半導體供應鏈可形成更緊密、互補關係,且共生、共榮。

陳宗權表示過去國科會與日本JST(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和AIST(産業技術総合研究所)推動科學技術合作獲得豐碩成果,也希望未來能夠與日本攜手,在半導體關鍵技術取得突破。曾文生表示樂見愈來愈多日本或國外半導體廠商來臺投資,而我國半導體產業也逐步進行「合理的全球部署」,深化與其他國家的合作發展。高仙桂指出臺日雙方在半導體上的優勢互補,也是彼此最信賴的貿易夥伴,半導體合作不是未來式,而是進行式。日本自民黨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連盟會長甘利明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日美合作的次世代晶片公司「Rapidus」,不會排斥臺灣夥伴的加入;而日本官方也在爭取台積電於該國擴建二廠,並在生產期間導入EUV。

JST理事長橋本和仁提到為了讓日本的半導體能盡速回到世界舞臺上,未來臺日間可以促進年輕研究員的交流與互訪,建立良善的跨國研究網絡,建立雙方的信賴,推動臺日共同研究事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JSTC委員會主席林振銘認為,半導體產業仍會繼續成長,人類用半導體只會越來越多。歡迎全球夥伴與臺灣半導體產業共同建立更為強韌的半導體生態系。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同時擔任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的李世暉最後表示,臺日的交流從過去的經貿合作、產業合作,未來將以「科技合作」為主流,而產官學的合作正是最好的模式。透過本次論壇活動可觀察到,從主辦單位、指導單位到協辦單位就是一個完整的產官學體制,也是臺日科技未來合作的方向與機制。以半導體為主軸,本次論壇的與會成員熱烈討論與交流意見,期許臺日共同建立科技對話平臺,打造強韌的半導體供應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