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務院聯合導師活動 呂慶龍暢談外交經驗及俄烏戰事

日期 : 2022-11-30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國際事務學院於11月22日晚間7時舉辦聯合導師活動,十分榮幸地邀請到資深外交官、前大使呂慶龍蒞臨演講。呂慶龍透過親身經歷與自身專業,向與會莘莘學子及貴賓分享縱橫外交領域42年的心得。此外也透過其生涯經驗與獨到觀點,分析俄烏戰事對世界造成的影響以及帶給我們的啟示。

講座正式開始,呂慶龍便先以一口流利的法語向與會者問好,展現其優秀的外語能力以及無比的親和力。他提到過去身為外交部對外發言人,每次在面對各界的提問,就如同參加一場口試,必須隨機應變且合乎時宜地發表言論。這些經驗的積累,讓他個人在職業生涯中,漸漸培養出一顆強大的心臟及良好的抗壓性,敢於接受挑戰、不害怕失敗。呂慶龍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理念「敲門哲學」,意即不放棄任何一個可把握的機會。他相信只要不斷地嘗試且持續堅持,總會有那麼一扇門為我們而敞開。「你能夠多做,你就會多學;你多學,你就能多會。當你多會了很多事,在面對挑戰的時候,就可以輕鬆地應付!」因此,大使勉勵在座諸位學子「Just try your best !」。唯有勇於嘗試、敢於犯錯,才能為自己創造更多的發展空間與可能性。

作為一位為國家站在最前線的外交官,呂慶龍將自己的工作定義為「廣結善緣,行銷臺灣」。雖然時常深刻體認到國際社會對於臺灣的忽視與打壓,但他仍秉持著不卑不亢的精神捍衛我國利益,推廣臺灣價值。呂慶龍在各國結交了不少好友,也曾經在人脈網絡的協助下,獲得過有助於臺灣參與國際事務的重要資訊。種種經驗皆讓他深信,唯有在尊重雙方立場的前提下,以真誠的態度、開放的心胸與人交往,並懂得知恩圖報,才能在人際互動中無往不利,甚至更進一步藉由這些累積而成的人脈,抓住機會為國家盡心盡力。

「透過文化辦外交是最直接有效的。」呂慶龍在外交領域中,最為人所知的便是他以布袋戲文化行銷臺灣的成就。2015年他在一場法國企業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直播上,以一段即興的布袋戲表演宣傳臺灣在經濟、科技等領域的成就,不僅透過生動活潑的演繹,贏得了在場國際人士滿堂喝采,也以另類的方式向世界展現臺灣的實力與競爭力。呂慶龍獨樹一幟的為人處事風格,除了受到國人敬重,在國外亦是備受讚揚,如法國政府為感謝他在維護臺法關係上所推動的努力,便將巴黎的一條巷道即以其名字命名為「Allée Michel Ching-long Lu」,並藉此紀念臺法雙邊友誼。呂慶龍在國際間獲得此等殊榮,真可謂臺灣之光!

此外呂慶龍也透過不同的視角分析烏俄戰爭。除了思考戰爭責任的歸屬問題,也以呈現數據的方式探討戰後所衍生出的難民議題。擁有16年駐法經驗的他,也根據自身對於法國的了解,講解法國在此戰事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後並將俄烏戰事延伸至對於臺灣安全問題的討論,並表達「領導者應積極避戰」的看法。呂慶龍亦提醒各位:「對於國際議題,可以關心,但不要操心。」在資訊掌握度可能不齊全的情況下,過於憂慮將無濟於事。不過他也強調關心國際議題仍是必要所在,尤其是在國際地位不穩定的臺灣,唯有不停為自己發聲,並主動爭取參與國際社會,才能讓世界注意到臺灣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在大家還意猶未盡之際,活動已悄悄進入尾聲。呂慶龍於講座結束前向各位進行法文歌教學,現場氣氛歡樂不已,可深刻感受到其獨特的魅力。此次活動呂慶龍以幽默詼諧的口吻讓現場聽眾沉浸於演講之中,使在座學子不僅對於外交工作有更多不同的想像,也進一步了解到臺灣在國際舞臺面臨上的處境。他的親切、風趣、自信與專業,已深深烙印於大家心中,相信此講座將開拓學生視野並使其獲得啟發。本系為了感謝其不辭辛勞遠道而來,於講座結束後致贈呂慶龍紀念禮物,並與全體出席者合影留念,為本次講座畫下圓滿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