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布娃娃縫入教育理念 倪鳴香的幼教跨域人生

日期 : 2022-11-1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抱著一針一線親手縫製的布娃娃,眼神中倪鳴香似乎已將這些作品都視如自己的孩子。出身輔仁大學家政學系,常被誤以為是「新娘學系」,而她確實在其中學習到功夫,「幼兒教育」也從此形影不離,對這門學科的願景以及如何在生命之旅中實踐呢 ?

大三系所分組,倪鳴香毅然決然選擇「幼兒教育組」,由於在學期間表現優異,她獲得教授盛讚,系主任甚至詢問去德深造的意願。碩士畢業後,帶著對家政、幼兒教育學識及經驗,遠赴德國精研饒富興趣的生命口述傳記,幫助她開啟人敘說性宏觀的眼界。在一次與朋友共遊美國紐約時,由於她平日愛好幼兒玩具,於是友人帶她踏入號稱全紐最好的玩具店,沒想到「這一幕」竟改變了她為孩子做布娃娃的心願。

當時的震撼與失望,倪鳴香至今仍歷歷在目。也許那只是一個畫面,她回憶當時踏入店門後,左右兩邊各排列著同個模子刻出來的芭比娃娃與機器人。「哇,孩子的童年如果被科技化、機械化的這些玩偶無情佔領的話,我們從事幼兒教育專業者能做些什麼 ?」霎時,她許下了願望,期望成人能以親自設計、縫紉的布娃娃,讓孩子擁有不一樣的童年,「這是臺灣在地的芭比娃娃!」她驕傲地笑著說,不用去抗爭、批評,讓孩子離自然更近一點。

樂於整合不同領域的倪鳴香,回國後至政大教育學院任教,擔任幼兒教育研究所所長,也曾擔任研發處研發長與高教深耕計畫執行長,並在大學社會責任(USR)推廣「木育教育」與「木工藝教育」。會有如此規劃,是因教育要從全人發展的觀點出發,自 108 課綱發佈,跨領域的人文科技,似乎只有資訊學群上揚,導致她這些年不遺餘力的與夥伴們一起推動 K-12 學校教育中,具未來性及生活性的木育及工藝教育,期待教育內涵與社會生活更連結。

倪鳴香進一步提及,現今太多產物、內容都強調機器,但臺灣長達二十年的禁伐政策,導致市面上充斥的是國外進口的木材。若能使教育現場「從森林開始,讓孩子親手種樹,親自瞭解天然原木 ......」她興奮地提到:目前木育教育第一批種子教師四年已結業,第二批也預計在三年後學成,雖然人不多,期待他們能以自然為主、人為機器為輔,循序漸進地與孩子一同動手做玩具。

「教育屬於應用科學,不可能只純粹教書,不管教什麼都要跨領域。」一路走過家政學群、幼教領域、生命口述傳記及木育、木工藝教育,倪鳴香認為不論如何跨領域,都要從「專業」的角度出發。在校內校書,從事的不外乎幼 / 師資未來專業人才的培訓,它將基礎教育連貫至高等教育,她說:「人是主動的,只要願意,就能超越自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