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考試院參訪政大 盼合推考試數位轉型與培育跨域人才

日期 : 2022-09-1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政大被譽為培育國家人才的搖籃,不論報考人數與錄取人數,都名列全國一二;其中考試院110年度高普考行政類科各校畢業三年內考生的錄取人數排名,1,581位錄取生中,有162位來自政大,高居全國冠軍。

與政大有地緣關係的考試院,9月14日以「敦親睦鄰」為由,院長黃榮村率領團隊參訪政大,高度肯定政大對國家人才培育的佳績,雙方就國家考試現狀與未來考試數位化願景多所交流,也交換了對於跨域人才的選才意見,院長當場責成來日再訪,以表達對政大提建的內容高度重視。

「政大周邊餐廳因為疫情結束營業的不少,但國家考試補習班卻屹立不搖」校長李蔡彥以一席玩笑話,帶出了政大培育國家領袖、人才的創校使命,學生表現也確實出色。再加上地理位置相近,雙方關係一直很緊密。目前有17,000多位優秀的政大畢業生服務於公部門,政大也重視跨域學習、產學合作等多元發展面向,能與考試院為栽培更多菁英人才共同努力,政大也責無旁貸。

考試院考選部資訊管理處專門委員余慶杉說明,政大每年約有7,000人報考國家考試,其中高考的錄取率為12.28%、普考則為17.24%,相較於全國考生的高考錄取率6.48%、與普考6.11%高出許多。此外,政大最多人錄取國家考試的科系為地政學系,最多人報考的科系則是法律學系。

黃榮村笑談自身與政大緣分很深,認可政大培育國家人才的努力,指出政大許多科系的教學內容,都與國家考試的科目相關,也直接切入考試數位化議題,期雙方能進一步研究在政大設置數位考場的可能性。考試委員姚立德對於李蔡校長「數位賦能、詩意棲居」治校理念高度肯定,加上政大學術風氣興盛,實是適合跨領域發展的優良環境。

對此,考試委員伊萬.納威舉政大的「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為例,說明學程自去年成立以來,吸引了許多非原住民的學生加入,顯示學生對原住民文化的好奇與跨領域學習的趨勢。考試委員王秀紅則呼應院長談話,希望具體與政大研議,將教室轉型為電腦化考場,也為政大考生謀福利。雙方交流熱切,許多寶貴議題於會晤中被提出,尚待更深入討論,黃榮村當下責成再約下回,期與政大持續擴大與深化雙方合作效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