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任校長就職暨主管聯合交接 科技人校長李蔡彥期以數位賦能創政大新局

日期 : 2022-08-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政大8月1日於商學院玉山國際廳舉行新任校長就職暨主管聯合交接典禮,新任校長李蔡彥表示,擔任校長是他此生接受的最大挑戰。他形容,校務發展像是接力賽跑,接棒後就要奮力向前,感謝所有願意與他一起接受挑戰的行政主管們。

李蔡彥也強調,他會發揮人文工程師的精神,兼容傳統與創新,透過數位賦能推動政大的創造性改革,達成數位政大、多元政大、強韌政大、公共政大與詩意政大的五大願景。他也引用德國詩人荷爾德林的詩句「人,詩意地棲居」,表達除了要順應時代潮流善用科技,更應該重視生活環境的舒適與內心的安定。他期望政大能成為每位教職員生均能安身立命,自由追求學術、快樂學習的地方。

行政院人事總處副人事長李秉洲認可政大校友的優秀能力,「政大培養出來的人,絕對是品質保證!」他提及,目前公部門有17000多位政大畢業生,有66位政務官、708位法官、1200位簡任公務員及7000位薦任公務員等,為國家政策的規劃與執行盡心力。他也恭喜李蔡彥獲得全體教職員生的青睞,相信在重視數位轉型的社會,李蔡彥能發揮自身專業,帶領政大「頂尖向上」。

台聯大系統校長陳力俊表示,政大在商學、法學、傳播學等領域都是國內學術界的龍頭,去(2021)年政大申請加入台聯大系統時,也得到各校的一致認可。陳力俊形容政大加入台聯大是「如虎添翼」,與其他三所理工見長的大學高度互補。他也指出,李蔡彥是政大首位科技人校長,「相信政大在李校長的帶領下,能把優良傳統發揚光大,同時能創造光輝的未來。」

友校校長代表、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表示,擔任校長要擔負很重的責任,必須面對少子化的問題、高教資源的競爭與學費凍漲的壓力等,但他相信李蔡彥能勝任此一職位,「以李校長過往的經歷,一定能帶領政大往前邁進。」他也期待未來宜蘭大學能與政大有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並祝福政大校運昌隆。

雄鷹會榮譽會長、前副校長司徒達賢首先感謝雄鷹籃球隊創辦人姜豐年,對雄鷹長期的大力支持與推廣。雄鷹創隊短短五年,已獲得兩次UBA大專籃球聯賽冠軍,球員與背後團隊們的努力有目共睹,也凝聚了政大人的向心力,希望雄鷹能持續發展。此外,司徒達賢相當肯定李蔡彥的跨領域治校理念,無論是教授的跨域研究或學生的跨域學習,皆能使師生的視野更開闊,也創造更自由多元的學術交流環境。

「恭喜遴選委員,選出能夠帶領政大跨過百年的好校長!」遴選委員代表、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對李蔡彥當選表達喜悅之情,他強調,政大是台灣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最頂尖的大學,未來大家也將共同努力,「當李校長背後的啦啦隊,一起把政大這個招牌擦得更亮,讓政大發光。」

新任校長就職典禮後,緊接著舉行主管聯合交接典禮。李蔡彥一一頒發聘書給新任主管,並致贈紀念品給卸任主管,感謝他們為校務的盡心付出。最後,全體新任行政團隊共同合影留念,紀錄這個歷史性的時刻,也為此次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