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創碩期末線上成果發表 多國文化顛覆視角令人驚艷

日期 : 2022-06-27 單位 : 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全創碩訊】
臺灣立案的寺廟和教堂數量居然比連鎖超商還多間?日治時代「条通」根本不叫「条通」,而是叫作「大正町」?原來不僅臺灣有媽祖廟,連泰國、越南也都在拜媽祖?這些讓人好奇的有趣知識,都來自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全創碩)學程同學的豐富創意內容。

由蘇蘅、司徒文和徐美苓三位教授合授的必修課程「傳統與現代專題:臺灣與亞洲案例」,於6月24日迎來全創碩學程創辦後首次線上成果發表。來自泰國、印度、馬來西亞、越南、澳門和臺灣等地的同學,依循三大主題:「Cultural Heritage and Beyond」、「Connecting the World」及「Connecting Past and Present」,透過影音、互動網站、社群媒體等不同新媒體平臺展現創意,產製出自己獨特的文化、社會、政治多元視角觀點作品,將臺灣與全世界串連。成果發表並邀請資深紀錄片導演章蓁薰及公共電視新媒體部李羏擔任專業講評。

自年初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國家安全成為全球極度關注的政治焦點,《Taiwan Can Help, But Who Can Help Taiwan?》透過商業、外交、政治、國際關係等不同切入視角,探討分析並對比烏俄關係及臺灣、中國之間情勢。同樣聚焦此熱門議題,《The Second Ukraine-Russia War, China-Taiwan Is Coming !?》則是透過訪問來自美國、法國、香港、巴基斯坦外籍學生,試圖了解這群海外的年輕世代,倘若面臨發生戰爭會採取怎樣的應對態度?此外,也採訪了國際關係、歷史及新媒體資訊學者,以不同領域來剖析臺、中關係。

聚焦藝術文化性主題則包括《Indian Classical Dance: Introduction and growing popularity in Taiwan》透過印度傳統舞蹈手勢及舞蹈來源介紹,讓人一窺寶萊塢性感迷人舞蹈的背後故事。《Idolizing: Exploring Through a Different Lens》訪問了追星粉絲,比較泰國及臺灣都極為興盛的韓流追星文化異同。《Spiritual Tourism》介紹了越南、泰國、臺灣的「拜媽祖」文化,並透過網站結合美食及越南統一宮、曼谷拉瑪六世皇行宮景點,規劃出適合觀光的一日遊、半日旅遊行程。

在聚焦臺灣本土文化主題中,臺劇《華燈初上》熱播帶起一波日治時代懷舊風,《Hidden Bars in the Old Streets》透過社群平台IG穿越時光,重現林森北路日式酒店媽媽桑的復古風情,《Taiwanese Cuisine: History and Where to Find It》則透過夜市美食地圖及介紹金蓬萊、明福、請客樓等經典「臺式酒家菜」,提供品嚐道地臺灣美味佳餚的建議好去處。此外《Craft Beer Pioneer Renovated the 100-Year Japanese architecture》及《Brain Drain and Gain: The Case of Taiwan》,分別以個案專訪及個案分析方式,透過影音及互動網頁等不同手法,探討了海歸遊子及臺灣人才去留議題,並深入分析影響元素:薪資、房價、職場文化、國家安全等影響元素。

對於全創碩的期末表現,講評章蓁薰表示同學們在非主修攝影戲劇專業的前提下,能發揮無比創意及自學努力,用獨到角度帶來充滿年輕特色而有趣的作品,令她相當驚喜。同時透過這次作品成果展,也讓她再度從不同國家的觀點,審視多元文化主義帶來的豐富意涵。講評李羏也從專業角度提出建議,鼓勵同學透過持續投入、不斷嘗試,在自媒體、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時代,能更深一層樹立個人風格,創作出更多聚焦大眾的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