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放眼移民社會 創新國際連結USR「移境.映鏡」展覽

日期 : 2022-06-16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本校創新國際學院於6月7日舉辦創新國際連結USR計畫線上春季學期展覽,以「移境.映鏡 Mirror of You and Me」為名,透過五部由「移民與全球化」課程學生拍攝的紀錄短片揭明展覽動機。本次展覽藉學生視角進入一段段不同的移民經歷,使觀眾得以窺探移民現狀,繼而明瞭他們是自何處啟程,又將通向何方。

6月7日開幕式當日,主持兼策展人歐子綺老師偕本院院長杜文苓、NGO合作夥伴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服務協會(DISA)及群眾服務協會、英國普茲茅斯大學Dr. Isabelle Cheng,以及影像工作坊講師林昶志共襄盛舉。五部紀錄短片,交織出多彩的移民印象,亦是學生眼裡的移民歷程景致。

首部《一名移民學生在Covid下的生活》,向觀者平靜掀開疫情下國際學生在校的生活樣態;《天涯何處是吾家》以溫情的敘事手法及不造作的鏡頭,同觀者娓娓道來越南籍看護阿何的日常;《Xin chào!歡迎來到我的店舖》,於充染煙火氣的街道邊,藉越南雜貨舖老闆的聲音與往昔記憶,鉤織出越南華僑和越南移工的片段旅程;《同心.異地》圍繞位於西門町的飛地書店展開,牽起在臺港人和關注香港脈動的臺人情懷,煲暖港人回望故里的目光;最後,《那一年,我在馬來西亞》由德國交換學生Freya親述在馬來西亞生活的一段經驗,隨著火車汽笛鳴響,觀者受邀步入她回憶中的馬來西亞。

藉「鏡」為喻,如同編連過去、當下以及往後。片中每一段看似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靜心賞味,或許能在其中尋著生命過往的蛛絲馬跡,或在不知不覺間做一回眺望。觀眾自五方獨特的視角得見移民的堅忍溫厚,感受移旅的孤獨艱辛,並從而與自身相互對照。

杜文苓於開幕式表示:「移民與全球化課程採跨學科方式,促進兼容並蓄的創新。這個展覽,說明了學生如何能為社會帶來正面且積極的影響。」這不僅是歐子綺在課程中逐步引導學生了解並認識的面向,也是創新國際連結USR計畫的目標,最終學生們以紀錄短片作為收束──以移民故事為核心,立足他者角度,回應己身在社會中所能詮釋的角色。跨界的吸納及領悟,歸結一場名為「移境.映鏡」的成果展,學生們欲以此向觀眾呈現移民路上的多種可能,同時開啟大眾對於移民印象更為多方的認知。

 

請點選此處進入展覽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