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聚焦國防演講 沈明室論述臺灣國防戰略與政策內涵

日期 : 2022-06-10 單位 : 俄研所
【國際事務學院訊】
國際事務學院於6月7日舉辦本學期聚焦國防系列最後一場演講,邀請國防安全研究院代研究副執行長沈明室進行線上演講,以「臺灣國防政策」為題,由「國防戰略與政策的法制、內涵」介紹戰略層次的基本概念和政策制定,並進一步地利用「俄烏戰爭對我國國防的影響」提出對臺灣國防政策的發展建議。

開場首先由本院院長連弘宜講解聚焦國防系列演講的宗旨乃是透過邀請國內國防、戰略與軍事領域專家進行分享,讓學生對平日裡較難得以接觸的「國防」主題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同時連弘宜也提及沈明室對於國防政策、軍事教育、軍種議題如數家珍,作為本次演講的講者不僅能夠為聽眾帶來更為宏觀的國防政策見解,也使大家有機會一聞決策高層所汲取的政策建議,更加凸顯此演講的彌足珍貴。

沈明室開頭先說明本場演講題目雖看似平常,但隨俄烏戰爭的爆發引起各界的關切,進而開始思考國防政策的意涵,另一方面也使得國防政策制訂對各部會及公民的影響值得探究。為了理解國防政策為何,他首先向大家講述更全面、完整的戰略層次與區分,並進一步解釋我國戰略思想體系中一些值得關注之處,如臺灣是國防戰略與政策並行;國防報告中只提及軍種戰略,但心理戰略意義尚沒有被清楚界定;以及國家戰略下的政治戰略、軍事戰略是否有隸屬關係,也有待釐清。

緊接著沈明室提到坊間常有國防戰略內涵隨著首長輪替而異之說,但若細究國防戰略與政策的法制,可瞭解相關法制使得國防政策有一定程度的延續性。例如國防法第七條即明訂國防體制架構,也規範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國防部與行政院各機關之間不同層次的權責。

若以2008版國家安全報告、108年、110年個別的國防報告書為例,可以看到關於戰略上的一些變化,如原先的國家安全三道防線後改由國家安全戰略鐵三角取代,更為強調臺海和平、國防武力與活路外交間的相互支撐、缺一不可。近期就108年與110年國防報告書中國防安全戰略內容,亦可觀察到文字用語上的差異。不過若細究其意涵,加上觀察歷年漢光演習的內容,沈明室認為雖然實際作戰準備或軍種上的利用可能不同,但以整體防衛構想而言,實質內涵是延續的。

另外沈明室也歸納十項俄烏戰爭對臺灣國防的啟示,包括城市戰的運用與準備、後備與民防的動員與資源整合、兵力與作戰的思考及利用等,提供聽眾未來政策建議上可以思考並周延準備的方向,也期望為我國防衛作戰方面帶來更好的效益。

與會師生也在最後問答階段,提出關於不對稱作戰的主戰裝備、我國戰略上的強弱項、國防政策制定上的理念影響,以及政治戰略上的國際支持等問題。沈明室也針對這些問題一一詳細解答,例如其中所謂的「不對稱作戰」指涉的是一種思維與戰法,而非指特定武器的採用,因此應該關注的是運用我方強項,針對對方的弱項進行作戰;而在國防政策制定上,政治理念或有不同,但軍事戰略層次上關於我國如何應對威脅,他認為延續性還是大於變動性,至於軍售等因素所導致的執行上調整,建議大家除了單看國防報告書外,漢光演習科目的觀察也相當具有參照價值。

本學期聚焦國防系列兩場演講,已順利圓滿落幕。後續7月初將以線上方式舉辦座談會,主題擬訂為「澳洲新政府的政策走向」。歡迎對於澳洲事務有興趣的同學留意後續座談會資訊,屆時歡迎踴躍參與聆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