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學用合一 陳錫禎以專業打造產業重鎮

日期 : 2022-06-0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陳家弘報導】
臺灣航空城長期發展計畫,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陳錫禎口若懸河,詳細地解說。他以土地開發之專業知識及經驗,積極引進明日之星各產業入駐航空城,使航空城成為世界產業軸心發展之地。

陳錫禎歷任省政府、內政部、北市府、桃市府等公部門要職,閱歷豐富同時於知名大學兼任教職,子女也分別是臺、政大最高學府畢業,一家各以不同領域專業,貢獻社會。

親身體會學用合一之重要性,他勉勵學弟妹,「在校時除學習基本法規外,對於有實習課程,如土地測量與不動產估價等科目更應認真學習,同時還要精通 ( 至少 ) 一門外語,讓專業提前與社會、世界接軌。」他也建議學子們即便志不在於公職,亦可參加國家考試測試自己的學習成果,更要勇於接受挑戰,克服萬難,為人生加值。

感念政大恩師

民國 60 年代,僅有少數學校設有地政系,陳錫禎大學時即拜讀各教授著作;畢業後,雖已通過國家高等考試,但仍覺學有不足,須繼續深造,遂順利考入政大地政所進修。

「相當感謝崔永楫與殷章甫二位老師的指導。」崔老師是陳錫禎論文指導教授,而殷老師更是提供他參與政府委託計畫研究的機會,可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也順利完成碩士學位。

歷任二都地政局局長,土地問題大不同

民國94年,陳錫禎擔任臺北市政府地政處土地開發總隊首任總隊長,歷任地政處副處長、處長,亦是地政局改制後首任局長,任內辦理官邸北側、南港車站特定區、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及內湖五期等重大整體開發計畫。陳錫禎認為,北市都市計畫成熟,屬於成熟地的開發。

103 年,桃園市升格為直轄市,首任市長鄭文燦借重陳錫禎首都經驗,讓桃園市的土地作更合理使用,打造桃園成為永續的生活城市。桃園市非都市土地面積高達 70% 以上,又有航空城開發,土地問題更具挑戰性。在開發過程中,不免因各界的主張或利益的衝突,肇致接連不斷的陳情抗議。

「地政工作需要專業、人力密集與耐心,更需要執行技巧與抗壓性。」長期周旋於地主、居民與團體間,每每以堅定決心化解歧見,展現陳錫禎的領導及溝通協調能力。 

航空城潛力無限,運籌母校與各界資源

109 年底,陳錫禎接任航空城董事長,成為首位地政背景董座,並宣告航空城計畫正式進入實質開發、招商階段。

如今桃園航空城的亮點,不僅有結合智慧物聯網科技的「亞洲.矽谷研發中心」,九塊位於機場附近的「優先產業專用區」( 優先產專區 ) 土地,以完善基礎建設與招商同時並進,優先引進「三低一高」( 低汙染、低耗能、低用水,高附加價值 ) 與「六大產業」( 雲端、物流、航空、生技、智慧車輛、綠能 ),帶動航空城周邊提早發展。

「政大態度積極,未來有許多合作將更進一步。」110 年底,桃園市政府與政大簽訂合作意向書(MOU),將於航空城中設立公企中心分部,盼以政大國際金融、管理、語言等優勢領域,支援航空城周邊企業、學校發展,協助培養產業所需人才,提供完善進修、培訓管道,共同提升產業量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