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從高教端投身公共事務 高安邦重視自主學習力

日期 : 2022-06-0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財政系、東亞所校友高安邦從高教端投入地方政府教育局成效卓越,最後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力邀下接任桃園市副市長一職。高安邦表示,投身公共事務是偶然,卻從中獲得先前從未有過的成就感。

高安邦過去曾任開南大學校長、政大經濟系系主任、社科院院長等,在公、私立大學階層服務過,高教端歷練完整豐富。104 年接任桃園市教育局局長時,他曾到桃園各校實際走訪,發現中小學第一線教學環境,與大學截然不同,「當時覺得中小學教學環境比較缺乏彈性,因此優先選一、兩所學校進行實驗,推行多項教育改革。」

「智慧學校 數位學堂」計畫就此展開,開始積極推動學校更新計畫,除安裝電子白板、觸控螢幕,另增置互動教學輔助系統,增加 AR/VR 設備、3D 列印機等數位科技。高安邦希望透過調整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課堂上成為主角,引導學生自主及探索學習。他坦言,在初期有些學校不太敢接受,不過在桃園國小一位資深老師自告奮勇嘗試後,成功拓展新式教學法推動的可能。目前為止,桃園市已超過 6,000 間數位教室,他笑著說,「老師們現在是爭先恐後搶著用。」

近年來桃園市政府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建設,程式教育也融入小學課程,小學生也能學習 Scratch程式操控飛行器、驅動機器人泡咖啡,讓國外評審眼睛為之一亮,順利在智慧城市論壇ICF以「智慧學校 數位學堂」計畫,奪下全球智慧城市第一名殊榮。高安邦指出,數位學習是時代趨勢,應該從小學做起,讓孩子了解掌握數位科技自主學習,是智慧學校構思的初衷。

此外,他也推動「自主學習 3.0」計畫,由專家輔導特殊潛力及興趣的孩子,媒合至大學聽課。曾經有一名小學五年級同學,到大學端修習有機化學,「他搶著參加期中考,成績還在全班前 10% !」高安邦在教育局局長任內,讓桃園在數位、語文、科學、創客教育方面轉型升級,多項指標具重大性突破。他也分享,掌握自主學習能力,是學生能帶走一輩子的禮物,未來也將持續為桃園市政貢獻。

高安邦建議學弟妹,在大學階段積極提升能力,應該多方嘗試挑戰,失敗也是重要的人生經驗,從中站起來,才會成長。今年母校欣逢 95 校慶,他也祝賀,「祝福政大不只長命百歲,還要萬萬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