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讓工作變得有趣 葉素秋不藏私分享成功法則

日期 : 2022-06-0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王永妍報導】
「做任何工作,我都想讓這份工作變得非常、非常有趣,讓大家相信這個工作是很重要、可以發揮影響力的。」畢業於企管系,曾在惠普、帝國菸草與微軟等多家跨國企業擔任CFO、現任臺灣輝瑞大藥廠總裁的葉素秋,以多年的職場經驗,與學弟妹分享跨領域工作的心路歷程。

創新三元素 「好奇、學習、勇氣」
「創新」一直是葉素秋在每份工作上追求的精神。然而,無論身在哪一行,創新改革皆非易事。對此,葉素秋分享三個保持創新的心法:第一個是好奇心-「我從不以職位侷限自我,什麼都想要懂!」她提到,對周邊事物的好奇心驅使她多學多問,久而久之,便能培養全面性的觀點;第二點是持續學習-「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創新並非無中生有,因此需要廣讀各個領域的書籍,督促自己學習新知;最後一個是要有突破框架的勇氣-不畏改變現狀,隨時檢視自己是否落入固有的思維。「三種力量相互交疊,創新的點子才會萌芽 !」

她以自身經歷為例,企管系畢業生或許並不如統計、會計、經濟、法律等專業系所的畢業生在特定領域有專精的強項,但善用企管系的策略架構,統整思維卻讓她屢屢成功突圍。例如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惠普(HP)的財會部門,葉素秋知道若遵循傳統的會計作業方式一定無法與本科系相比,因此她在做完 SWOT 及工作流程分析後,自己花時間研究 Lotus 123 的 macro,把工作流程自動化,因而讓作業時間減少 50%。

 

12 本筆記的智慧
「一年寫 4 本、三年寫完 12 本筆記時,就是該換工作的時候了,這是一個與自己的小遊戲!」葉素秋笑說,這麼做一來是立下心理暗示,督促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成長︔二來則是提醒自己,時間到了,就要往下一個階段邁進。翻開葉素秋的筆記本,裡頭滿滿的隨筆,從工作上的思索、生活中的感觸、下個階段的公司規劃,乃至於平時看書、看電影的心得都被隨手寫下。對葉素秋而言,這些信手拈來的記錄,不僅讓她適時回顧過去,自我省思,長時間累積的豐富資訊,也是尋找創意、靈感的來源。

回憶當年 感謝企管系培育
憶起在政大求學的經驗,葉素秋表示,她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吳思華教授的個案討論。她提到,當年全班同學第一次上臺報告,由於經驗不足,表現差強人意,沒想到,看著抓不到重點的學生,吳思華教授便突發奇想,要同學去觀賞電影《終極警探》(Die Hard),並將報告主題改為研究「《終極警探》為什麼這麼好看 ?」為的就是讓同學理解,要做出一份好的個案報告,就像要拍好一部電影一樣,必須架構清晰、環環相扣。葉素秋笑道:「那部電影至少看了四、五遍,畢業後也變成同學間最常提起的回憶﹗」

不過,雖然起步有些跌跌撞撞,葉素秋仍認為在職場上,企業系的個案討論培養了終身受用的能力。「我用企管系的策略思維挑戰現狀,重新思考有沒有更好的做事方法。」個案討論除了認識企業的整體營運之外,學習從中淬鍊出思考的架構,並提出問題,也都有助於培養策略思考能力。

跨域三建議 「挑戰、使命、學習」
「文化差異很大 !」葉素秋坦言,在跨領域、跨產業的職場上,每個公司的工作步調、常用語言、組織氛圍、溝通方式都天差地別,因此轉換崗位時,通常需要半年以上的適應期,才能潛移默化,融入新的組織。

她分享了自己最驚心動魄的一次挑戰。兩年前,輝瑞亞太區 CEO 推薦她爭取臺灣輝瑞總裁一職時,她其實心裡是相當恐懼的,因為自己並無業務與行銷方面的經驗,也沒有醫療產業上的外部人脈,很難相信自己有辦法接下總裁的職務。葉素秋很清楚自身罩門所在,下意識地抗拒這項挑戰,再三推辭。但是人資長點醒了她:「妳不是常告訴我們要接受挑戰,跳出舒適圈嗎,現在怎麼沒有以身作則呢?」就是這句話打動了當時的她,永遠別輕看自己,低估自己的潛能,勇敢跳出舒適圈。

對於想要跨領域發展的學弟妹,葉素秋分享的三點建議:第一點是要勇於挑戰(dare to dream)-尋找自己熱情所在,帶著信心與勇氣去嘗試;第二點是要賦予每份工作使命感(adding value)-秉持「讓這份工作因你而變更好」的信念,用認真、勤懇的工作態度感染周圍的人,一起讓工作變得更有意義;最後一點是保持敏銳的學習(learning agility)-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盡量吸收新知,並實踐所學。葉素秋勉勵學弟妹「運用豐富的學習資源,找到符合天賦的工作,那將是最快樂幸福的事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