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適時給人溫暖 黃協興以正能量貢獻社會

日期 : 2022-04-2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自幼即在北部生長,卻沒有絲毫都市人的既定形象,黃協興操著一口流利臺語,豪邁爽朗地暢談與會計的機緣。他一手創立中山普萊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同時擔任多家企業的獨立董事。畢業於政大經濟系、法研所,功成名就後不忘飲水思源,積極推廣校系活動之餘,也時常捐款協助辦理,「我不見得要發光發熱,但希望身邊的人感受到我的溫暖。」獲政大傑出校友殊榮,黃協興自謙各方面不如許許多多的優秀前輩及後進,只是自己恰巧被看見。

就讀經濟系時即對會計萌生興趣,但當時系上僅開設初級會計學,經過選課、候補一番波折後,才修習到前校長鄭丁旺的中級會計學。憑藉「想突破自己」的企圖心,專注聽講與自學苦讀,努力多年終於考取僧多粥少的會計師資格,「雖然那陣子最辛苦,但人生就是一直在學習。」

大學期間受專任教授林鐘雄啟發,提升對於經濟社會的敏感度,黃協興常利用課餘時間鑽研貨幣發行權、全球經濟學,也為他未來經營事務所的哲學奠定基底。透過研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的理論,他發覺社會的不公源自人性,負面影響無遠弗屆,必須由民主機制解決,「有經濟的自由,才有所謂的人權平等;而人權平等,也是臺灣的核心價值。」

隻身創立會計師事務所,至今公司發展蓬勃,約有二百位員工,但黃協興並不以管理者自居,而認為自己僅是提供發揮的舞臺,「限制得不到創造力,人一定要在沒有威脅、壓迫的環境中,才能顯現潛力。」精讀海耶克學派書籍,輔以常年實務經驗,領略自由、人權、民主,是激發人類無限可能的重點要素。但他也不斷反思,發展自由的同時如何以追求利益為前提,保障到他人的權益,「怎麼判讀、尊重別人的感受,法律界線極度重要。」長期接觸行政法,發現政府持續以公權力干涉人民,便尤其敬佩自由派學者、時任大法官吳庚,以人民權益出發的處事原則,也成為他攻讀政大法研所的動機。

涉獵領域橫跨會計、企管及法律之外,黃協興自幼也鍾愛歷史典故,鑑往知來時時自省;下班後他也喜歡至串流平臺觀賞 TED Talk 汲取新知,比較中西文化差異。身兼地政士、臺灣會計師及中國會計師,黃協興拓展事業之餘,也至輔仁大學、元智大學講課造福學子。他回憶大學時期自我要求太高,成天窩在圖書館埋頭苦讀,彷彿活在象牙塔裡;相較於知識的習得,他認為教室更適合培養獨立思考、表達能力、個人特質與情緒智商,學習尊重他人以及如何被尊重,黃協興表示:「適時給別人溫暖極端重要,不要恣意打擊旁人,社會會更美好。」他也喜歡季業的一段話:「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覺無力發光的,那就蜷伏於牆角。但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不要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諷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熱情的人們。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各項領域皆占有一席之地,黃協興於外展現光芒,於內則期許自己為社會貢獻心力,盡己之力獎掖後進、流動正向能量,「我很樂意幫助母校與學弟妹,這是我的信念。」身為政大世界校友總會成員及經濟系系友會第五屆理事長,他深信,只要持續擴展維繫情誼的平臺,校友們的向心力將能愈漸強盛。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依姓名筆劃排序)

姓名

畢業系所

經歷簡介

方念華

73級新聞學系

TVBS新聞主播、製作人

TVBS節目主持人、製作人

公共電視新聞部主持人

施至隆

63級阿文系

新加坡天銀化工董事總經理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

黃協興

68級經濟學系

97級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中山普萊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所長及創辦人

臺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