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力助海外臺商 施至隆鼓勵後進跳脫舒適圈

日期 : 2022-04-2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王永妍報導】

身兼天銀化工董事總經理、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的施至隆,在新加坡從商 40 年,事業經營有成之餘,也積極參與臺商組織,盡其所能幫助更多同在海外打拚的臺商夥伴。對於獲選為本年度傑出校友,施至隆表示自己很意外,但也備感榮幸,希望自己的經歷能夠鼓舞學弟妹。

回顧在政大求學期間最難忘的回憶,施至隆提及大二時,出於對文學的熱愛,他與多位學長共同創立政大長廊詩社,並擔任創社社長;還曾邀請當時在臺大外文系擔任客座教授的楊牧到政大參與評審,並舉辦新詩朗誦活動,吸引不少熱愛詩歌的同學前來參與。沉浸於詩意的社團時光,不但創造了難忘的青春回憶,也讓施至隆遇見志趣相投的朋友。時至今日,彼此之間的友情仍一如往昔,互動熱絡。最近幾年,在新加坡配合「世界書香日」的公開導讀,邀請臺灣的作家推介臺灣的文學作品;比如108 年特別回臺邀請了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講評七等生的小說。

施至隆回想從阿文系畢業,退伍後到前輩在新加坡設立的公司任職。工作兩三年後,曾經想回到臺灣,但在長輩鼓勵之下選擇留在新加坡,沒想到就此展開異於同儕的海外職涯。在新加坡發展事業,施至隆坦言最大的挑戰是與不同國籍的企業交涉時,必須理解不同的國情文化,克服隔閡。不過,拜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環境所賜,施至隆也結交一群來自世界各國的好友,他笑說:「人生總是有些特別的機緣」。

施至隆於 108 年 9 月底出任世界台商聯合總會長,四、五個月之後即遇上百年來人類最大的疫情來襲。由於全球疫情嚴峻,海外臺商面臨買不到口罩的窘境,便向國內政府單位求助。身為總會長的他自是義不容辭,除了在新加坡盡可能收購口罩,再分批快遞寄往歐洲各地,還特地寫信給總統蔡英文請求幫忙。經過一番努力,最終成功將臺灣生產的口罩透過僑委會寄往各地,協助當地臺商度過疫情危機。施至隆分享,加入台商聯合總會,一來是希望提升臺商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二來則是秉持服務的心,期盼整合海外臺商的經驗與資源,幫助正在開展國際事業的鄕親。對他而言,為臺灣社群服務就如呼吸一樣自然,不求功德,不為名利。

「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社會。」對於嚮往海外職涯的學弟妹,施至隆認為在全球化下累積學識及外語能力是基礎,更重要的是「跳脫舒適圈的心態」。身在國外,面對不熟悉的環境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開始難免會有不適應的情形,因此個人應該具備隨機應變的能力,以迎向多元的挑戰。

今年適逢母校政大 95 年校慶,施至隆稱讚政大歷經多年發展,如今擁有自由跨院修課的制度與全方位的教學領域,且每年吸引許多外籍生前來就讀,在國際資源、跨文化的交流機會上亦頗具優勢。他鼓勵學弟妹多加運用校內資源,也期許未來,政大能夠繼續為社會培育兼具專業性、世界觀及國際視野的人才。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依姓名筆劃排序)

姓名

畢業系所

經歷簡介

方念華

73級新聞學系

TVBS新聞主播、製作人

TVBS節目主持人、製作人

公共電視新聞部主持人

施至隆

63級阿文系

新加坡天銀化工董事總經理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

黃協興

68級經濟學系

97級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中山普萊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所長及創辦人

臺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