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長期累積找出熱情 方念華勉後進勇敢嘗試

日期 : 2022-04-2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李昀璇報導】

TVBS當家主播、節目主持人方念華當選本學年度傑出校友,談及得獎感言,她謙虛地說道:「不可思議,感到非常、非常榮幸。」畢業自政大新聞系,投入新聞業長達33年的方念華,曾四度入圍金鐘獎,更兩度走上頒獎舞臺,其中獲獎的知名節目《看板人物》深度專訪過無數傑出人士,各行各業的故事備受好評,熱播至今。 

TVBS知名訪談節目《看板人物》開播至今已達12年,透過方念華的循循善誘和精準提問,來賓總能在一來一去的訪談中,緩緩地打開內心,道盡人生中的點點滴滴,這是方念華以熱情和認真積累出的訪談功力。不同於大多數的訪談節目,《看板人物》節目名稱中並未冠上主持人的姓名。「換上我的名字,如果我休假怎麼辦?」方念華笑著憶起當時決策節目名稱的種種,即便在長達12年的開播過程中,她從未請假,但她解釋:「可能因為我是新聞系出身,我不太喜歡自己的名字被展示在媒體工作上。」字字句句的背後,潛藏她對新聞工作的堅持與專業判斷。

「常常在錄《看板人物》時,聽到來賓講了一句話,就覺得我今天的工作值得了。」方念華分享,即便已多年進行訪談工作,她仍認為要讓來賓敞開心房十分具挑戰性,而不斷地克服挑戰,正是驅使方念華在新聞媒體工作持續前進的動力。

回憶起就讀政大的時光,方念華提到中正圖書館是她的秘密基地。她當時總會手拿一部愛華walkman,戴著耳機,在圖書館中尋找專屬自己的小角落。其實,熱愛文字的方念華,原先就讀政大中文系,大二才正式轉入新聞系。她分享,當時曾在法律和新聞中選擇,轉系過後,每當在圖書館中看見法律系同學身旁層層疊疊的書籍,都會暗自慶幸,沒想到實際走入新聞這條路,才發現新聞工作者需要讀的書籍,是無窮無盡的。

擁有豐富的主播經驗,使大眾多認為方念華從小便立定當主播,但事實上,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廣告公司的AE。「那段經驗對我來說十分印象深刻。」方念華分享,第一份工作期間,不只出過差錯,還發生過車禍,所以她跟很多人一樣,都在工作過程中摸索方向,逐漸她發

覺自己更想從事「和人有連結」的工作,從而決定進入新聞電視臺。有了那段過程,也才形塑出現在的方念華。因此,她鼓勵學弟妹不要對人生設限,只要有心想嘗試,就放手去做。

現今新聞工作者不僅常成為眾矢之的,再加上高工時、低收入的就業環境,使多數對新聞懷抱理想的學生因此卻步。針對這個情況,方念華鼓勵新聞系學弟妹,不要按照別人的經驗去想像自己的未來。此外,她也建議若學弟妹找到可能的方向,便該勇敢嘗試,並且做久,在長時間的積累下尋找意義,才能真正明白自己是否對這件事、或這份職業擁有熱忱,她自己就是最佳的實例。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依姓名筆劃排序)

姓名

畢業系所

經歷簡介

方念華

73級新聞學系

TVBS新聞主播、製作人

TVBS節目主持人、製作人

公共電視新聞部主持人

施至隆

63級阿文系

新加坡天銀化工董事總經理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

黃協興

68級經濟學系

97級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中山普萊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及創辦人

臺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