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鼓勵脫離舒適圈 李妍蓉發掘潛力創造精彩人生

日期 : 2022-03-2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程心報導】
跨校選修人數逐年成長,成為近來教育趨勢! 會計研究所校友、微星科技經營管理中心經營企劃室協理李妍蓉30年前即打破框架,跨越校門的藩籬,成為「國內留學」的先行者。

李妍蓉大學時就讀清華大學經濟系,大三時她便下定決心修習政大會計系相關課程,並開始積極申請公文,奔走於政大與清大之間,請求兩校開放校際學分承認。李妍蓉笑道:「我心裡想如果認真上課卻沒有拿到學分的話,太可惜了!感謝兩校當時的允許,讓我在政大修習了會計系的必修課程。」

她也坦言,修課的過程相當辛苦,有時候早上還在新竹清華上課,要趕下午兩點到政大上管理會計的課程,當天晚上再返回新竹趕隔天早上的課。除了舟車勞頓,也必須適應不同的校風及課程,但訪談中李妍蓉不忘感謝教她管會的吳安妮老師、審計馬秀如老師、高會林美花老師。她滿懷感激地表示:「當我考上政大會計研究所的時候,系主任林美花老師還親自打電話到我家跟我報喜訊,接到電話的我超級激動。」懷念政大會計系的老師們,除了學術上的專業之外,也發自內心地關懷學生。而當年老師對學生的愛、對外校學生的接納,她也點滴記在心裡,深深地影響到現在。所以當她在臺北公舘教會擔任大學生的輔導時,也不分背景地用心關愛每一個接觸到的學生,希望將這份愛繼續傳承下去。

即便如此,李妍蓉說明,這段「旅程」成為她求職路上的一大亮點。因為跨校選課代表著學生本身具備思考力、行動力和願意接受挑戰的能力外,跨域學習更有助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與溝通能力等核心能力,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因此,李妍蓉不忘鼓勵在校的學弟妹:「30 年前並沒有台聯大系統,我還自己行公文去爭取,現在學校都已經為同學完成跨校選修配套措施,同學們更應該善加利用學校資源。」

同時,她建議同學利用大學前兩年探索,甚至國高中就可以開始思考未來方向。若從「整體學程」的概念出發,安排自己的修課計畫,較不容易迷失方向,「具體來說,還可以找學長姐、或是社會人士訪談,以了解各種工作的實際狀況,大三開始決定主修方向,以搭配就業或是繼續深造。」她進一步表示:「你要從面試官的角度去看,幫助他從海量的履歷表上看到你、幫他找到你的個人特質。」李妍蓉說,願意脫離舒適圈,擁有思考力、執行力、團隊合作力、資源運用能力的跨領域人才,是企業現在最需要注入的一股力量,完整的跨校選課計劃與執行,就是幫助面試官快速找到你的方式之一。

最後,她也祝福同學都能找到一份重視員工工作、家庭、健康,並且互相合作、幫助的企業。例如她自己,就非常幸運地在微星科技任職了二十年之久。她認為讓自己身處健康和諧的工作環境,才能讓職涯發展可長可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