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續城市 桃園方案 鄭文燦分享施政經驗與願景

日期 : 2022-03-03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全球化時代中,各國際城市紛紛透過規劃、設計與治理等策略,樹立城市的新視野、務實打造優質環境,以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理想。本校地政學系在社會科學學院、地政學系系友會、華南金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指導與支持下,於3月舉辦「全球國際城市的新視野」系列演講活動。3月2日開鑼首場邀請到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與滿場師生、校友分享施政願景。

鄭文燦在演講中先以桃園的人口與產業成長作為開場,表示在都會高房價的情勢下,該市相對為宜居、宜業的城市。且為因應相關成長,在國土計畫中特別規劃集約發展地區及都市計畫縫合區等區域。配合交通運輸,該市提出「三心六線」建設及鐵路地下化的措施,強調臺商回臺及工業產值等全國第一;面對新產業與發展,亦注重在地的歷史記憶,致力於將舊眷村轉型成文創園區。

除了社會經濟議題,鄭文燦認為一座永續城市,還需要著眼於自然環境的保護,因此國土計畫中規劃了生態重點維護地區及藻礁保護區。桃園在生態綠洲的活化也不遺餘力,原本閒置的大漢溪幾處荒野,現已搖身一變成休閒新秘境。

桃園致力於多面向、多場域的發展再生能源,以環保BOT作為典範,引導未來產業走向綠色生產。在減碳措施上,該市也緊跟國際腳步,2019年至2021年國際碳揭露計畫(CDP)連續三年獲評A級城市,為全國唯一。鄭文燦也就國有地利用、區段徵收、房價、路燈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民間參與模式)等議題侃侃而談,帶領師生一同回顧該市走向智慧城市的歷史,並共同展望未來的發展。

鄭文燦於演講總結時一語道破城市規劃與治理的精髓,他表示:「都市要有秩序且有機地發展,除了規劃專業以外,還要居民參與,因此規劃者的專業必須在多元包容的基礎上」。

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才能夠吸引優秀的人才,進而強化城市的競爭力!此番在本系系主任孫振義、社科院院長楊婉瑩的盛情邀約下,促成桃園市長與師生交流國際城市擘劃願景與都市規劃經驗,有助於融合都市計畫、國土計畫之學術與實務觀點,更顯意義非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