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設立產學合作國際金融學院 期許臺灣在國際金融版圖上扮演關鍵角色

日期 : 2022-02-1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為配合《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培育國際金融人才,政大法律、金融、財政、經濟與資訊等相關能量俱足,已獲教育部核定設立國際金融學院,並獲得公私立銀行、金融機構支持,共推產學合作。此一國際金融學院將致力於臺灣金融產業之國際化,使臺灣金融事業結合廣大華僑、臺商,以及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經濟成就,在世界各地展現金融能量。不僅服務臺商及本國企業,更期待未來在國際金融版圖上,如同臺灣半導體一樣在世界各地插旗,並扮演關鍵角色。

校長郭明政表示,產學合作共同研發、研訓是大學未來重要方針,政大法商、財經深耕有成,國際化也位居領先,最有條件打造跨國人才。未來畢業生將前往海外金融重鎮,或前往新南向國家工作。學院將採雙語教學,甚至擴及第三國語言,如在東南亞當地工作也應具有當地語言能力,更期待華人圈龐大海外僑民子弟回臺進修。國際金融學院設立的合作計畫是由教育部、國發會、金融總會及金融研訓院等協力促成,今後將與各單位深化彼此合作。政大將集結優秀的國內外教授、國內外業界師資,各以1/4師資比例為原則。國際金融學院將座落在甫落成的政大公企中心,鄰近未來擬設立國際金融特區,政大具有相對優勢,發展國際金融產官學研的合作與交流,共同培育人才。

學院目前以8年為暫定期限,前3年依序設立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最後2年評鑑績效,期盼未來能永續經營。在這段期間裡,不僅有政府撥款的國發基金,也有八大行庫、財金公司、證交所等27家機構分攤經費。在學制課程的部分,碩士班為期一年包含暑期在內的三學期,採用產學雙導師制度,並結合校內法律、社科、商學、資訊學院及國內外產學界的師資,提供兩門必修課外,還有國際資產管理、金融創新與商品、金融法遵與監理、ESG責任投資與普惠金融四類主題課程模組,落實共學共創的產學合作特色。

本學院學生應兼具中英文能力,本地生及非以英語為母語的僑外生皆應具托福iBT 92分以上英語能力,所有僑外生皆應具有中文CWT初級以上之中文能力,境外生以20-30%為原則,未來將視情形做滾動式調整;每次招生60名,一年二期預計招收120名碩士生;一般碩士生40名,海內外在職生80名,優秀學生可享有免學費獎學金。本學院將特重國內外實習,期待經由此等實習,得以厚植今後在海外工作的國際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