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茶系列講座沏茶品茗 陳俞成分享茶品牌創辦與產業要點

日期 : 2021-11-2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政大臺北茶路計畫與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食全食美疫起找茶」系列講座,於11月19日已迎來第8場,此次邀請知名茶品牌「賦茶」創辦人陳俞成擔任講師,以「新茶食尚——泡茶成就事業、解決問題也守護臺灣這片土地」為題,向來賓演練泡茶的流程及簡介臺灣茶產業的發展。地政系副教授戴秀雄引言表示,作為茶山學校的政大這幾年推動相關活動,希望大家能了解知識、欣賞茶文化。

進入正題前,陳俞成先現場展演茶席。在他的解說下,司茶人動作優雅輕柔,使用茶則朝溫壺裡置幾匙茶葉,蓋壺悶香,注入熱水後溫潤茶杯,才正式開始泡茶分酌;有別於十分講究的傳統茶席,陳俞成則是採仿效開創的方法簡單幾步驟泡完一壺茶,接著應用先前教導的品茗要點喝茶。隨著茶香瀰漫,講座頓時變成一場雅聚。

茶在華人文化裡佔有不容忽視的一席之地,從語言裡的茶米油鹽醬醋茶,到實際上去警局泡茶、開會「喬」事情都有其蹤跡,可見茶不僅是飲品,也是種生活方式。其中,與他人的共飲需要留心許多細節,陳俞成舉例,通常女性較重視性質,因此適合喝暖性的紅茶,至於泡茶的過程中,主人要注意均衡的器具擺設、流暢的動作、適切的茶食,客人也不宜打斷、頂禮膜拜、呦喝乾杯。

隨後陳俞成將聚會重點移至茶的栽植與發展。他先是淺談茶的歷史,講述臺灣茶遍布在臺地、丘陵、高山,栽種方式也可分為茶樹外觀一叢叢且使用肥料農藥機具的慣行、使用生物抑制並定期除草採收的有機,以及不干涉不大量科技化製茶的荒野。

「荒野茶雖野但不荒,」陳俞成解釋能稱之「野」,是因周遭無慣行農業,所以野生、野放、野植同屬這類,而野放正是賦茶的栽種方式之一,其特徵在於過去曾有人為栽植,但已荒蕪多年,維持自然平衡狀態下只採栽,不改變原貌,故賦茶的農場看似荒煙蔓草,實則有茶樹藏身裡頭。

生產了好茶,自是想與人分享。開設茶館的陳俞成以行銷的角度,建議對茶產業有興趣的人投入前,需要思考熱情、目標、生存、產品、銷售、循環永續6大面向,並可多著墨複合式空間的規劃、零售市場的設備;投入後亦一刻不得閒,須時時洞察消費市場趨勢。

陳俞成以40歲為界,指出年輕人講求快速、年長者偏好自己沖泡,又臺灣人消費能力跟不上消費認知,於是追求CP值,因此行銷端必須替茶加入附加價值,如飲茶空間結合他國風格、推出手搖飲料、設計精緻的包裝、融入生活用品或餐食、透過漫畫藝術多媒體推動茶文化等等。

講座尾聲,陳俞成透露12月17日到12月19日,賦茶將出席舉辦在松山文創園區的「台北茶之市」市集,歡迎與會來賓屆時前往,進一步了解茶的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