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勤毅補拙 重在誠樸 吳容明返校分享地政生涯

日期 : 2021-11-05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為增進社會各界對地政學系的認知,並促使在校生探索未來畢業後的職涯發展,特由本校地政學系與地政學系系友會聯合舉辦「地政實務專題講座──『地政職涯分享與展望』」系列活動。本講座由地政系系主任孫振義及系友會會長卓輝華共同主持,於11月3日舉辦110學年度第三場講座,邀請甫於10月1日接任財團法人中國地政研究所所長的系友吳容明蒞臨演講。

吳學長為本系博士班第二屆畢業,現任亞洲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名譽教授,曾任經濟部工業局技正、臺北市政府地政處副處長、臺灣省政府地政處處長、臺灣省副省長、行政院政務委員、銓敘部部長、考試院副院長及國營事業台糖公司董事長。公職退休後,於民國98年2月轉任亞洲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專任講座教授,地政專業及行政歷練頗為豐富。

從小在嘉義朴子的村莊長大的吳學長,在家鄉接受小學、初中、高中教育,他表示:「那時候一個村莊300多人──沒有一個大學生,而我的目標是念大學,所以在師範和普通高中之間,選擇了普通高中。」既無優勢背景,亦無豐厚人脈,但憑藉著農家子弟勤勉毅力、挫敗不退、百折不撓的特質,在國家制度環境下力爭上游,中興大學地政系畢業,服完兵役後,繼續進入地政研究所碩士班就讀。

關於博士班,吳學長回憶:「政大地政博士班第一屆入學考試,錄取四人,我是第五名。」他接著與大家分享:「雖然落榜,一邊上班、一邊讀書很辛苦,但我不頹敗、不頹廢,我還是下定決心要再考一次。如果我沒有讀博士班,很難說後來對我的職涯會有什麼影響。」

博士班期間經過三次的公務人員高考落榜,吳學長終於在58年取得高等考試土地行政人員考試優等及格,隨經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於59年6月分發經濟部工業局以薦任技士任用,展開了長達38年的政府部門服務生涯。

起初吳學長在內政部地政司和經濟部工業局兩者間躊躇,當時謹慎地思考生涯規劃的基本工作該怎麼抉擇?要原地踏步?還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他透過一次次抉擇,建立自己的思維決定方式,成為主宰者,而不是被動者。

職涯選擇中曾有幾次的不完美,甚至面臨失業,但吳學長這麼認為:「世上沒有後悔藥,就算有,我也不後悔。」他一再強調就個人數十年的公務生涯,及六年的專任教職經驗,由基層承辦而至副院長,由地政而至考銓人事,由行政而至國營事業機構首長,乃至於由講師而至教授,所憑藉的其實就是「勤毅補拙、重在誠樸」八個字。最重要的還是要看自己本身的毅力與態度,能否腳踏實地,認真而為。他特別期勉、鼓勵學弟妹應有「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其知一也。」、「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的抱負與決心,則成功自可期待。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次演講吳學長提供了一位成功人士生涯發展的參考依據,完整而詳實的經驗分享,也深深啟發了在場的學弟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