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歐盟學分學程雙向交流論壇 深度探討歐亞議題

日期 : 2021-10-20 單位 : 國際事務學院
【國際事務學院訊】
歐洲聯盟研究學分學程於10月1日、8日及15日,與比利時魯汶大學(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合作,邀請兩國的歐盟研究專家,展開一系列雙向交流論壇,深度探討歐亞整合區域、經濟動向及地緣關係之議題。

第一場「歐亞區域整合之驅動力」首先由UCL教授Edoardo Traversa講解歐盟整合進程中,重要的歷史性目標與意義,隨後說明歐盟施展的多樣經濟與法律途徑如何為聯盟的整合促成機會,使歐盟的機構與制度獲得成熟的發展。同時,Edoardo Traversa教授也提及了近期歐盟整合之路上所面臨的諸多限制與挑戰,考驗著歐盟整合的未來發展。

臺灣大學社科院院長暨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蘇宏達則以地緣政治為出發,首先比擬歐洲與亞洲相似的地理位置,加深聽眾對於亞洲地緣政治之認識。此外蘇老師描述亞洲區域主義的形成與崛起背景,並分析美國近幾年對於亞太乃至印太區域事務的參與,以及亞洲地區重要行為者的相應策略。

第二場「歐亞經濟整合及對外貿易政策」Jean-Christophe Defraigne教授以二戰後的歐洲歷史為基礎,說明歐洲在其地緣政治背景下以及身處美蘇間的大國角力中,經濟與貿易政策如何對歐洲的整合發揮重要影響力,推動國家之間的緊密合作。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是以臺灣觀點為例,刻劃不同時期的貿易政策目標及重心,同時運用核心主題──全球供應網絡(Global Supply Network)切入討論臺灣的產業政策演進和發展,並闡述全球供應鏈對美國與歐盟產業政策制定的影響。

第三場「歐亞關係之地緣政治面向」Elena Atanassova-Cornelis教授首先介紹亞太、印太地緣意義上的定位,以及此區域內美中戰略角力與其他行為者的地緣政治影響力,隨後進一步描述印太地區面對來自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挑戰。最後討論亞洲多樣、重疊的區域合作,並分析歐盟如何逐漸活絡在印太區域的參與和其中的優劣勢。

本校歐盟學程主任蘇卓馨主要探討歐盟與東亞兩區域的政治、經濟面向合作與其背後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以及歐盟對於經濟利益、政治策略與價值規範的考量及抉擇。除此之外蘇老師也說明歐洲與東亞置身於美中的競爭與對抗以及全球複合互賴關係的格局之下,如何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政經策略。

經過三場論壇,不論是臺灣或比利時學生均獲益良多,並於提問時間時熱烈參與,足見對議題之投入及認同。魯汶天主教大學為比利時相當重要高等學府,也是世界著名的頂尖大學之一。歐盟學程能與該大學合作開設論壇工作坊,實為學程創辦之亮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