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吳安妮引領產官學研 攜手為企業升級管理4.0

日期 : 2021-10-08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身為臺灣第一位獲得美國會計學會(AAA)「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殊榮的會計學者,本校講座教授吳安妮與校內11位老師,與科技部、町洋企業共同投入智慧製造整合管理研發工作,目前已有3項產品可上市,協助中小企業解決數位轉型的困境。以智慧製造為核心,串接軟硬體與管理制度,整合「管理決策系統」、「預測系統」、「預警系統」與「資安系統」等四大系統的研究成果,解決臺灣企業在智慧製造長久以來欠缺的「管理 4.0」,補足智慧製造的最後一哩路,為企業打造真正的工業 4.0。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許增如表示,產學司推動數位轉型、智慧化運用,將是臺灣中小企業產業升級的關鍵。政大商學院實力強大,更積極跨領域整合,吳安妮教授正是最佳典範,為產業做出極大貢獻。政大商學院院長蔡維奇表示,政大商學院積極協助企業轉型、推動產學合作,已有豐碩成果。吳安妮致力於提供企業解決方案,欣見AVM智慧製造研發已有3項產品上市,為企業帶來更多能量。政治大學產創中心營運長顏玉明感謝吳安妮的投入,讓產創中心獲科技部補助AIR Center計畫,聯手町洋企業打造「政大町洋聯合研發中心」,現場頒發感謝狀予吳安妮,推崇其產學典範,教澤永銘。町洋企業董事長吳上財則表示,導入AVM的過程雖有挑戰,企業透過學習AVM轉換思維,不只賺到管理財,更能賺到影響力。

智慧製造整合管理AVM研發中心發表7項AVM子計畫研發成果,包括資管系教授陳春龍的製造排程管理、企管系教授羅明琇的品質與精實管理、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的智慧製造作業價值管理、資管系教授蔡瑞煌的AI預測管理、資科系教授李蔡彥的流程再造模擬及視覺化管理、圖檔所副教授羅崇銘的影像AI預測管理,及資科系教授左瑞麟的資訊安全管理。這7項研發計畫,將幫助企業製造系統達到智慧製造的四大目標:製造環境優化、少量多樣與大量客製化、快速反應市場預測化、以及製造服務化。同時,將品質與精實管理兩個系統的數據與資料,藉由AVM系統整合,作為智慧製造的基礎,進而在生產現場實際應用等,提升生產品質。

2016年吳安妮成立「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iSVMS)」研究中心,至今已在全臺大學校園陸續成立4個分中心與11個基地,共15個大學平台培育AVM人才,因此催生連續五屆的大專院校AVM創意競賽,至今已培育658位AVM設計人才,並於2019年起連續三年獲勤誠企業獨家贊助此競賽活動。董事長陳美琪表示,自己是政大銀行系畢業,感受母校的諸多協助,透過產學合作導入AVM讓勤誠轉型升級。希望藉由校際競賽方式,激發學生創意學習思考能力,從而將理論與實務緊密結合,以完整呈現AVM的精髓。勤誠預計提供個案實務項目冠軍隊伍的同學實習及畢業後錄用的機會,秉持企業永續發展的精神持續培育卓越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