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寄命千里 奉節域外 本校集結二戰遠征軍研究成果

日期 : 2021-09-03 單位 : 秘書處

【人文中心/政大出版社訊】

9月3日為我國「軍人節」,各界紛紛表彰軍人保衛國家的貢獻,本校人文中心與出版社目前正持續進行「遠征軍」叢書出版計畫,透過專書出版,除了集結跨校學者、專家歷年研究成果,亦兼有緬懷先賢,以史為鑑、珍惜和平的重要意義。

 

人文中心自2017年起,便推動「中國遠征軍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研究計畫」。政府遷臺之後,不斷整理出版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文獻檔案,但遠征軍卻因為將領滯留大陸、英、美等國檔案資料解讀困難等因素而的相對缺乏研究。

 

中國遠征軍是近代中國抗戰史詩中壯烈的一頁,也是中國與英美盟軍共同行動的典範,跨境出擊不僅牽涉軍事行動的協調,更涉及戰區所劃範圍內之殖民地與殖民主的不同立場,既是國際合作,但也暗潮洶湧。故本校人文中心乃邀請學界俊彥,多方蒐整國內外檔案、遠征軍官兵及其家屬所藏相片、文件等,重新檢視遠征軍相關課題,並從太平洋戰爭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角度,微觀與宏觀並進,檢討遠征軍的意義與影響。

 

人文中心研究團隊將三年多來的研究成果,集結為「中國遠征軍系列叢書」,由計畫主持人歷史學系教授周惠民擔任叢書主編,與出版社合作,規劃出版專書9冊、檔案史料彙編2冊,今年已出版《中國駐印軍:緬北反攻與戰時盟軍合作》(2月)、《中國遠征軍與國際關係》(5月)兩書。各冊專書自成縱向的議題深度探究,各書之間亦有橫向的博雅史識建構。無論是單冊研讀或多冊參照,皆有益讀者簡明易瞭地理解中國遠征軍歷史。

 

李君山(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著《中國駐印軍:緬北反攻與戰時盟軍合作》,旨在介紹太平洋戰爭時期,國軍在印度所創建的「中國駐印軍」之歷史始末,並強調軍事史/抗戰史,以及政治史/外交史兩條路徑之間的跨界書寫。

 

王文隆(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主編《中國遠征軍與國際關係》則以中國遠征軍為軸心,全書起自1930年代,終於1945年,討論牽涉中國遠征軍、中國駐印軍之各方,除了盟國一方的英美,亦兼及敵對的日本與其合作者,企圖為遠征軍的國際關係拉出一條脈絡。

 

更多資訊歡迎參閱:

人文中心  https://hc.nccu.edu.tw/

政大出版社 http://nccupress.nc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