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企業成長研究登上國際頂尖期刊 研究滿足譚丹琪的求知慾

日期 : 2021-08-3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她熱愛學術,即便因工作久坐而身體微恙,依舊研究不輟。「老實講,我寫完後因為常常要復健,我就覺得不要寫了」政大國貿系教授譚丹琪爽朗笑道。但只要她發現了新的研究方向,什麼都擋不住她,「每次有新的專案開始進行,我就會很興奮。」

譚丹琪深耕國際企業與策略管理領域20多年,近期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企業學域最頂尖的期刊《國際企業研究雜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這是她第三度在此期刊發表論文,她也因此獲頒109年度政大「學術研究獎研究特優獎」。

譚丹琪分享研究契機源自於博士班所學,即英國經濟學家潘羅斯(Edith Penrose)的《企業成長理論》,雖然並非近期理論,她卻深受吸引,也因此發現國際企業與策略管理領域多注重獲利與開拓新市場,缺乏企業成長的系統性探討。

在累積多年教書經驗後,譚丹琪認為此一落差為研究文獻的缺失,「我認識一些業界學生,發現很多公司寧可犧牲短期獲利,也要追求長期成長。」她決定重新從企業成長的角度,回顧文獻,而她的洞見也獲得國際肯定,「刊出後有學者跟我聯絡,說看了文章後覺得很喜歡。」

然而甜美果實背後,是無數苦思的夜晚。譚丹琪指出撰稿過程十分急促,外加肩負繁重的行政業務,「真的就是焦頭爛額。」也因期刊標準較高,她坦言審稿時碰了不少釘子,「其中一位審查委員說前30頁都可以砍掉,大打一個巴掌,後來第二版的文章幾乎是重寫。」

而她調適壓力的方式,竟是躲到浴室寫稿,「洗澡完心裡比較定一點,就躲到浴室,一邊腳泡著,一邊拿著筆記本思考。」即便一路上滿是挫折,譚丹琪的熱忱仍未被澆熄,反而笑說研究滿足了她的求知慾,「我其實寫得很愉快,因為我喜歡這個主題,但就是時間的限制很大。」

然而精神上的滿足並無法完全消除身體承受的壓力,倉促的步調與久坐漸漸對她的健康造成傷害,「我工作到坐在椅子上爬不起來,因為久坐到我腳麻了,但自己不知道」。文章完成後,譚丹琪需經常往返醫院復健,幸好近期狀況已改善。

問及得獎感言時,譚丹琪不假思索脫口「就是感恩、感謝」,她細數至今獲得的幫助,包括博士班兩位老師的指導、共同作者與政大同仁的協助,以及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她也感性表示需要很幸運,文章才能刊上頂尖期刊,「一路上有很多貴人,才能夠在學術生涯21年時,還能夠有做研究的能力跟興趣。」

譚丹琪坦言研究這條路總是起起伏伏,她回憶2009年時首度獲頒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那個時候就想說,會不會我的人生頂點就在那裡了,然後一路下滑。」如今她突破自己,再創巔峰。

譚丹琪的幸運靠的是十年磨一劍的努力,她笑說未來若遇到感興趣的主題,還是會一股腦地栽進去,但也會謹記在學術研究與生活之間尋求平衡,才是長久之道,「不能再像十年、二十年前那樣日夜去拚,我也不鼓勵學者這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