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AIT前處長司徒文接任政大客座教授 期與學生教學相長

日期 : 2021-08-3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美國資深外交官司徒文110學年起將接任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客座教授一職。政大30日特別於校長之家舉辦歡迎茶敘,校長郭明政表示,「可以邀請司徒文教授來到政大,真的是我們很大的福氣!」

先前閱讀過司徒文教授的文章〈Learning to appreciate a modern miracle – Taiwan〉後,「我就變成粉絲了!」郭明政打趣地比喻,具備深厚學識涵養的司徒文,就如同台積電一樣是「護國神山」。有著豐富外交經驗的司徒文,專長於亞洲研究與地緣政治,對於政大接續規劃的「亞洲學分/學位學程」將有著許多合作發展的機會與空間。

郭明政指出,未來預計開設的亞洲學分/學位學程,師生各有一半會來自於外國,課程也有一半會以外國語言進行;此外,也期盼組成國際亞洲研究聯盟,讓10個國家、15所大學共同締結,匯聚亞洲研究重要的人脈與資源,擅長國際政治領域的司徒文也有機會能擔任其中重要角色。

政大台聯大系統副校長蘇蘅則表示,從先前與司徒文的餐敘中,獲知他並沒有「退休」的概念,非常樂意繼續投身工作,因此努力促成他與政大的緣分,「謝謝司徒文老師願意到政大來!」蘇蘅說,司徒文先前針對政大做過許多研究,深信自己接任這份教職是正確的選擇。蘇蘅也提及校內在亞洲研究方面人才濟濟,對於未來能與司徒文一起共事表示期待。

先前曾任清大副校長、陽明交大副校長與臺大客座教授的司徒文,對於教學深具熱情,本次接任政大的教職,也因為他認為自己的專長領域與政大特別契合,「尤其這是『政治』大學,而我正是研究外交跟國際政治!」司徒文指出,在新開設的通識課程中將會談及貿易與地緣政治交互的關係與影響,除了分別談中國、美國、日韓、中東等地的政經局勢,最後也會把各項議題收斂回到臺灣,討論臺灣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的可能。他懇切地表示,相信在課程中能從學生身上學習到許多,也希望自己能將更多元的觀點帶進校園中。

創新國際學院院長杜文苓表示,司徒文教授本學期就會在政大開設課程,尤其在中美關係、臺灣在國際關係中的角色會多加著墨。「大局:紛擾時局背後的地理,貿易與政治成因」這堂課雖然開設於創國學院之下,不過由於隸屬於通識性質,不分院系的學生都能選修,希望更多政大學生都有機會能修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