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第三屆講座教授王汎森院士系列講座即將舉行 中國社會文化史系列講座復辦

日期 : 2021-08-31 單位 :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辦公室訊】

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於7月27日召開第五次委員會完竣。本次會議聚焦於三大重點:決定未來講座之方向、確認第二屆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研究獎助學金獲獎名單及下一屆講座之委員與辦公室主任人事聘任。

 

鑒於疫情延燒,上半年度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之系列講座半數暫停舉辦,更令人惋惜的是,原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第二屆客座講座林富士教授不幸於六月間仙逝。林富士教授在數位人文之貢獻及應用有目共睹,幾經討論後,委員會決議將聘請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熙遠教授替代林富士教授成為第二屆客座教授,望未來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能將數位人文提倡於校園中。而中國社會文化史系列講座將於10月時復辦,由中研院史語所特聘研究員李貞德教授與中研院史語所陳熙遠教授,帶領大家對於中國歷史進程和時代風貌有更全面的認識並通曉其各方面的歷史概況與發展。

 

下一學年度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規劃將以第三屆講座教授中研院王汎森院士之系列講座為主,講座主題為:「如何成為『我』,如何成為『我們』」,將於11月及12月時舉行。客座講座教授則邀請到哈佛大學 Peter K. Bol 教授、哈佛大學 Mark C. Elliott 歐立德教授、四川大學羅志田教授,詳細的講座主題和內容等細項待王院士決定,相信下一學年的系列講座將如同前幾屆之系列講座,精彩可期。

 

而第二屆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研究獎助學金,自4月公告,至6月中收件截止,申請者來自各個國家,相關文件皆交由各學門專業教授審查,再由委員會討論議決。本次研究獎助學金獲獎人計6名。委員會考量部分獲獎人可能受疫情影響,短期無法順利入境臺灣,可保留獲獎資格一年。

 

此次委員會也很榮幸地邀請到中研院杜正勝院士,即第二屆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之講座教授,成為講座之新任委員,而委員會也一致通過,繼續由歷史系特聘教授楊瑞松擔任講座辦公室主任。本次會議出席委員包括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王汎森院士、王德威院士、杜正勝院士、中國文哲研究所教授胡曉真、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本校校長郭明政、副校長朱美麗、文學院教授薛化元等人。

 

第二屆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研究獎助學金獲獎名單:

姓名

學籍

國籍

學校

曹育愷

Yu Kai Tsao

臺灣

臺灣 國立政治大學

朱昕辰

Xinchen Zhu

中國

臺灣 國立政治大學

皮杰思

Fiodar Piachersky

白俄羅斯

臺灣 國立政治大學

郭楓

Feng Guo

中國

英國 愛丁堡大學

劉瑜

Yu Liu

中國

美國 加州大學

聖塔芭芭拉分校

纳敏

Naomi Hellmann

德國

荷蘭University of Utrecht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