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球高教聯盟」跨國線上工作坊正式起跑

日期 : 2021-08-31 單位 : 國合處

【國合處訊】

國際合作處將於今年9月至11月,以「全球高教聯盟.培育世界新公民」為主題 ,舉行6場線上工作坊,廣邀全球具代表性之大學共同參與。依郭明政校長對本校國際合作之擘劃,各場工作坊主題涵蓋4大項:「跨國語言學習」、「國際發展與服務」、「亞洲研究」及「國際大學排名之省思」;討論重點則包括校際合作、合開課程,師生交換等跨校交流,以及對現行世界大學排行制度的思索。

本校於今年5月在蘇蘅副校長帶領下,已先行成立校內各主題團隊,繼而由各團隊邀請國外學者,形成跨國合作團隊 。6場線上工作坊中首先登場的是「跨國語言學習」,將於9月2日下午舉行,此團隊由外語學院阮若缺院長擔任召集人,與會者包括來自日本、韓國、越南、捷克、德國等國學者;討論議題聚焦於如何增進政大與合作學校之雙邊交流、師資交換,以及發展雙聯、多聯學位等。9月17日上午舉行的「國際發展與服務」線上工作坊,由民族系官大偉主任為團隊召集人,將有日本、泰國、美國、紐西蘭、斐濟等國學者參與;討論的重點則是東南亞與南太平洋地區大學的多邊交流與社區服務等。

10月與11月舉行的「亞洲研究」共計兩場,各有特定議題。10 月的為「全球與在地視野下的國際漢學」,召集人為歷史系陳秀芬主任,會談內容主要在交流各校現有漢學課程與研究概況,並探討可行的教研合作模式。11月的為「數位時代下亞洲法研究的關懷與展望」,由法學院何賴傑教授擔任召集人,希望透過與會學者間的討論,深化校際合作關係,以期建立亞洲法研究社群,並開展亞洲研究的新視角 。以上兩場工作坊出席的專家學者遍及英國、比利時、日本、德國,以及澳洲、新加坡和泰國等地,精彩可期,也可為本校未來將籌設之「亞洲研究聯盟」奠定基礎。

「國際大學排名之省思」亦將舉行兩場,皆在11月。首場為大學校長論壇,將邀請來自德、法、日三國的校長,與本校郭明政校長共同討論現有世界大學排名機制之不足,尤其是人文社會科學型大學在現行機制中所面臨的困境,並試圖提出可改進之方案。第二場則由教育學院侯永琪副院長擔任召集人,邀請日本、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英國等地的學者參與,從校務治理、學科專業、疫後展望等三個面向,思索大學排名對政府政策及校務的影響,以及疫情對學校評比指標所帶來的衝擊。

上述一系列線上工作坊,係明年(2022年)5月國際會議的前導活動,亦為本校籌組亞洲研究聯盟暖身。林美香國合長指出,圍繞著校長所定的四大主題,本校教研團隊將可與國外合作夥伴具體討論未來合作模式,並增進本校之國際連結及師生的國際交換,也使政大在亞洲研究領域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本年度聚焦4大主題舉辦的工作坊共6個場次,預計於以下日期舉辦,部分工作坊將開放聽眾參與:

「跨國語言學習」:9月2日(四)

「國際發展與服務」:9月17日(五)

「亞洲研究」:10月27日(三)、11月16日(二)

「國際大學排名之省思」:11月4日(四)、11月11日(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