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助理研習工作坊 整裝待發邁向教學現場

日期 : 2020-09-18 單位 : 秘書處
【教務處訊】
為使新學期的教學助理(TA)能順利掌握教學工作細節,本校教學發展中心及通識教育中心於9月10日共同舉辦為期1天的109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助理研習工作坊」。工作坊安排「TA行政大小事備忘錄」、「成為好TA的敲門磚-Moodle的第一門課」、「別說『這跟性別有關嗎』?:TA可能遭遇的性別問題」及「軟硬通吃的萬能TA」四大課程。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古孟玄開場致詞時說明,在場同學們都在專業領域上各擅長才,但仍不清楚擔任教學助理的「眉角」,期望大家能於工作坊學習平時知悉,卻還不太了解的項目,也藉由工作坊增加與其他教學助理互動的機會。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金仕起則表示,教學助理的工作相當繁重,期中及期末教學意見調查的表現,將會影響課程補助,學期中也會派員觀察教學助理的教學狀況,並給予回饋以改善教學方式,希望工作坊課程能對與會者有所幫助。

首堂課程由教務處同仁說明教學助理進用流程、工作時數表填寫事項等各類行政庶務,讓教學助理了解勞動相關規定,以保障自身權益。接著為教學助理介紹並熟悉Moodle數位教學平台課程設定、群組建立、出缺席紀錄、公布欄等功能。第三個課程主題為性別平等專題講座,邀請本校幼兒教育所所長李淑菁主講,解釋《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核心在於教育,教學助理應注意課程設計不能因性別而有差別待遇、教材內容應反映多元性別觀點,且教師從事教學活動時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最後一個主題是臺灣科技大學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胡家紋指導教學助理在教學過程中的溝通技巧,生動活潑,讓聽眾受益良多。

金主任於工作坊尾聲提醒教學助理,面對繁重業務時,應記得與其他夥伴相約討論,定期紓壓,也祝福大家未來在規劃教學課程及溝通互動時,都能靈活運用,輕鬆應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