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國發所╳國合會 國際發展實務課程成果豐碩

日期 : 2023-02-01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發所)為了讓本所學生同時兼具社會實務與學術理論的訓練,特別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共同規劃「發展研究專業討論課──國際發展實務」講座課程,自2022年10月17日起展開相關系列演講與實務參訪,主題包含:「國際社會與臺灣對外開發援助概況」、「國際開發援助之工具與方法──計畫循環」、「國際合作發展進程──從受援到援助」、「以人道援助及國際志工執行國際開發援助」、「以技術合作、融資工具執行國際開發援助」、「以人為本的國際開發援助/計畫評核簡介與執行」等,以及國合會移地教學參訪等,相關課程與訓練在2023年1月16日成果發表會後,正式圓滿落幕。

修課學生首先於學期初按照組別,分別選擇各自有興趣的援外計畫,之後各組的學生在經過一學期的課程訓練,尤其是本課程中的援助實務分享與發展理論要求,再加入小組的創意與團隊合作精神,並且依照臺灣的優勢以及友邦的需求,分別於成果發表會中,具體討論出具有執行力的援外計畫。此次發表總計8篇,分別為《吐瓦魯健康操引進計畫》、《諾魯高等教育暨職業諮詢推廣計畫》、《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與臺灣大專院校共建大學計畫》、《宏都拉斯資訊科技教育援助計畫》、《以社會企業為主題為帛琉做援助開發企劃》、《巴拉圭婦女及青年中小社會企業創業生態圈建構計畫》、《巴拉圭文化產業發展暨中小企業扶植計畫》、《史瓦帝尼慢性病之三高防治計畫》等。

此外本課程授課教師,包含本所黃兆年老師、蘇昱璇老師、林義鈞老師,以及本課程的各組學生曾於2022年12月12日親自至國合會進行移地教學與參訪,該參訪行程是由目前任職於國合會研究發展考核處、同時也是本所碩士班校友曾晴婉接待,導覽行程則是由研究發展考核處同仁鍾佩君安排,分別介紹國合會各樓層工作環境與各處室業務。接著由國合會國際教育處處長蔡祥吾、投融資處處長柳世紘分別以「以人為本的國際開發援助」、「以技術合作、融資工具執行國際開發援助」為題進行實務分享與授課。最後為鼓勵參與本課程的本所學生,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更親自出席移地教學講座,同時親自頒授證書給全程參與的同學,並預祝本課程的訓練豐收圓滿。

本所與國合會的「國際發展實務」講座課程也在相關系列講座、移地教學參訪、成果發表報告結束後圓滿落幕,雙方更期待未來的進一步合作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