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謝笠天詳述綠色區域主義

日期 : 2022-09-22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因應疫情邊境管制,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繼2020年「發展研究系列講座」、2021年「大南方的發展.學(Developments in the Global South)」系列講座之後,今(2022)年再度規劃「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講座,希望以發展研究為中心,聚焦臺灣經驗與國際連結等相關議題的發展。

9月19日舉行本系列講座第一場演講,邀請到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SMU)法學院教授兼副院長謝笠天(Dr. Pasha L. Hsieh, Associate Dean for Faculty Matters & Research, Professor of Law, Jean Monnet Chair in EU-ASEAN Law and Relations, SMU)進行演講,主題為「Taiwan's Developments in Green Regionalism—New Asian Regionalism i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詳細說明印太地區的區域貿易自由化趨勢。

謝笠天說明21世紀迄今為第三波區域主義(Third Regionalism)盛行的年代,相對於1960年代以歐洲大陸為主的第一波區域主義與1980年代以北美大陸為主的第二波區域主義,第三波新興區域主義則盛行在印太地區。他也透過國際法的結構、國際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基礎,詳細介紹印太地區的不同自由貿易建制,包含APEC、RCEP、CPTPP、ASEAN、Pacific Alliance等,這些建制大都是以ASEAN為核心展開運作,使得全球有超過三成的國際貿易都會關連到印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建制。

謝笠天也進一步強調,由於第一波區域主義最終產生出EU,第二波區域主義也建構出NAFTA與USMCA,而第三波區域主義也正在催生RCEP與CPTPP等區域自由貿易建制,因此未來的國際關係將不再只是國與國之間的貿易建制,而是再加入區域與區域之間的貿易建制,形成Inter-regionalism;在此其中,EU的綠色區域主義內容,尤其是sustainable development、renewable energy、human rights、biodiversity等議題將會成為印太地區區域主義的內容,並且影響印太地區的國內法律規範。而臺灣與EU、CPTPP等區域主義建制關係密切,因此也會配合形成相關的綠色區域主義內容。

同時謝笠天也在演講會後的QA時間,說明於去(2021)年透過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之新書──Hsieh, Pasha L., 2021, New Asian Regionalism i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本校圖書館也正在建議購買流程,其中文版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出版,他歡迎本所師生透過這本書認識區域主義,進行更深刻的互動交流,一起勾勒臺灣的綠色發展面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