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原民文化政大有責 帛琉共和國歐克麗大使參訪為南島研究講座暖身

日期 : 2021-10-27 單位 : 秘書處
【國合處訊】
政大致力於原住民族文化的守護與發揚,積極成立南島研究講座,以實際行動珍視我們南島的姊妹兄弟。南島帛琉駐臺大使歐克麗(Dilmei L. Olkeriil)女士日前訪問政大,疫情期間特地造訪更顯這份情誼難能可貴,同行的還有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科長李康寧、科員莎韻.斗夙。校長郭明政以代表臺灣人民精神的國鳥藍鵲瓷盤致贈大使表達熱切歡迎,大使回贈手工編織品「Tet」,依據帛琉傳統,「Tet」為酋長隨身攜帶的提籃,足見大使對此行的重視。

民族學系主任官大偉以「國際發展與服務」專題演講開場,介紹與菲律賓原住民社群之間的合作計畫。官大偉表示「全球高教聯盟.培育世界新公民」系列線上工作坊,已陸續與日本、泰國、紐西蘭、斐濟和夏威夷等地的學者,共同討論原住民族文化保存與當代社會發展課題,表達政大對原民議題高度重視。歐克麗大使此行共聽取了「國際發展與服務」專題三場簡報,也彼此商議合作國際發展與志工服務計畫;她說:「帛琉有許多文化據點都非常值得一遊,若能將古老聚落發展成觀光景點,遊客未來除了到帛琉潛水,也能有更多的旅遊選項。」

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成員黃詩婕在簡介工作成果時表示,原民中心成立之初致力於保障臺灣原住民權益,近年則著重記錄原住民的語言。她向大使介紹由原民中心出版的《原教界:原住民族教育情報誌》,該雜誌為2005年創刊的雙月刊,迄今已迎來第100期的成就。經濟學系副教授王信實,說明了由師生共同參與的安康社區及興隆公宅計畫,也在和明道國小的合作中,為孩童知識素養紮根,這一切都是政大積極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成果。

歐克麗大使也熱切分享帛琉當地語言和文化保存的現況,跟與會嘉賓展開熱烈討論。「帛琉將受益於這回參訪,未來雙方會開展出許多新計畫和合作,且將持續不輟。」歐克麗大使樂見未來和政大必能攜手為文化傳承及環境永續共創佳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