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躋身臺灣財金學者Top1% 周冠男苦耕不輟向尖端之上邁進

日期 : 2021-09-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我覺得人靠運氣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持續努力吧,一直努力總有一天幸運之神會眷顧你。 」政大財管系教授周冠男淡淡說道,他自認並非天才型學者,但他的毅力早已獲得無數肯定,而幸運之神也真的降臨在他身旁。

周冠男擅長的研究領域為市場微結構與行為財務學,他近期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財務領域中A+級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躋身國內財金學者Top1%,獲頒109年度政大「學術研究獎研究特優獎」當之無愧。

周冠男說明,這篇期刊論文重新回到經濟學的基本理論,探討學界長期爭論不休的議題,即現貨與期貨之間的替代與互補關係。他剛好找到2005年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發布施行的一個特殊事件,笑說這些資料「很乾淨」,「那段時間沒有很大的經濟事件,又有對照組」,此篇論文才得以問世。

然而研究爭論議題其實暗藏被推翻的風險,對此他坦然應對,反而認為更有競爭與挑戰的樂趣,「社會科學永遠都在爭論,所以這樣才有趣,這絕對不會是最後一篇在講期貨、現貨到底是替代還是互補的文章」。

邁向頂尖學者之路,總是遍佈荊棘,周冠男坦言研究資料難尋,還需要耗費大量心力整理數據,就連求知慾相當旺盛的他,都無奈笑說「研究很無聊,沒有什麼趣事」。此外,他也指出研究者還需承受審稿評審的嚴厲指教,「文章被退五、六、七次是很正常的,做研究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被退稿的那一刻。」

至於克服之道,他認為唯有持續保有渴望知識的初心,才能在研究的漫漫長路上立下新的里程碑,「要自己保持興趣,覺得瞭解某一個現象是有趣的」。他也笑說一旦撐到文章刊出,過往的辛酸便如過眼雲煙,只剩下滿腔的成就感,「好像在看小孩長大,終於被人接受。」

「研究本身就是自我成長的過程。」周冠男認為除去外在的名利,研究的收穫最終還是回歸自我。他以本次獲獎的研究舉例,因研究需要,他深入瞭解美國的證券交易市場與法規,「做本地市場時也獲得很多不同觀點,是很好的外溢效果」。

如今獲獎,對於政大,周冠男有說不完的感謝,他認為政大交流風氣自由,常在討論中碰撞出驚喜的火花,「當大家都很努力又都很聰明,很多人一起討論我覺得很愉快」。

「同事也很優秀,學生也很優秀,你自己也會跟著很優秀。」周冠男說道,他說明獲獎文章的合作者之一,即是他的博士班指導學生陳苡文,「我沒有他的幫忙,這篇也上不了,就是互相幫忙、一起努力。」

周冠男也相當感激在研究生涯最初能有資深教授的帶領,「包括怎麼投稿、文章要怎麼回應,甚至就是一起坐在電腦旁修改」。他回憶當時留學歸國,儘管有研究能力與構想,卻仍不知如何下手,「博士班訓練完後,一些投稿技巧跟議題設定還是比較弱」。

因此他擔任學術副院長時,便大力推動「學術研究導師制」,避免新進教師因無人帶領而走了冤枉路,期待透過自身經驗幫助新進同仁,提升學院研究能量,「我覺得一個人單打獨鬥真的會走很多歪路,等到回到正路後,其實一大半時間都過去了。」

周冠男形容獲獎條件需要不斷的努力,以及臨門一腳的運氣。如今幸運之神降臨,周冠男淡淡笑說「當然是很開心」,他堅信漫長的耕耘,最終都能開花結果,「我連續八年拿了優良獎,如今又拿了一個特優,也是對自己的肯定」。對他來說,得獎像是一個中繼站,他的目光放得更高更遠,將持續往尖端之上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