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守正接任文學院長 盼人文知識能學以致用

日期 : 2021-08-0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人文學科是比較內向的學科,我們關注個體生命的體驗與內在的探索。」曾任副教務長與教發中心主任的曾守正,本學年接任文學院院長。曾守正表示,文學院長與過去的行政職務雖然面向不同對象,但仍有許多相關之處,例如同樣需要協助教師在教學與研究中穩定成長,以及確保學生透過課程獲取與鍛鍊知識等。

目前文學院有中國文學系、歷史系與哲學系三系,圖書資訊與檔案學、宗教、台灣史、台灣文學等四所,華語文教學博碩學位學程,以及國文教學碩士、圖書資訊學數位碩士等二在職專班。

教師如何透過學術持續追求個人主體的成長,並同時有著社群支援與合作,是曾守正十分重視的理念。「大學老師怎麼選研究題目、徹底發揮獨立的學術精神,是人文學者很重要的課題。」他也指出,中文系與台文所、歷史系與台史所等院內系所,有著知識領域重疊和互補的現象,如果彼此之間加強連結、發揮合作精神,就能產生共善的迴圈。

在課程方面,曾守正期待藉由「重組知識模組」的方式,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不同學科與面向的相關知識。例如引導學生修習院內的學分學程,使同學以個人興趣為中心,統整文史次領域知識,進而發展洞察整合、多元表達的能力。

「如果沒辦法在個人精神或是群體社會上致用,那這樣的知識可能很蒼白。」曾守正指出,「學以致用」對人文學科來說其實相當重要,將學術訓練的致用方向擴大,也能讓文學院畢業生更容易參與社會發展,使知識能為社會帶來更多貢獻。

「轉注藝遊」是曾守正負責推動的計畫之一,正是帶著學生跨界探索,積極尋求人文知識能為社會帶來的創新動能。「轉注藝遊」來自於政大向教育部申請到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知識跨界應用能力培育計畫」(HFCC),藉由推出跨領域的課程,讓學生一同激盪創意,拓展對於未來的想像。

過去,曾守正就曾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讓學生將故宮展覽的器物製作成動畫。最終動畫作品在「經典之美:新媒體藝術展」展覽中陳列,讓民眾能深入淺出了解相關文史背景,透過多種媒介與管道的知識轉譯,促成「學以致用」的價值。該展覽更獲得2020年美國繆思獎的肯定,奪下「現地數位體驗」項目之最高榮譽金獎。

「記得要召喚自己的好奇心!」曾守正表示,建議同學們善用大學的時光與資源,勇於探索未知,隨時保持自己的好奇心,不要害怕接觸新事物,努力踏出舒適圈,「這是人生階段最能恣意嘗試新事物、新體驗的一段時光了。」